close
阿瓦里德傳奇
康立茲(Riz Khan)著
ISBN 978--986-7586-42-1
 
這本書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看完(2008年五月),上廁所時看書果然更花時間!
 
當初看書時覺得有趣的重點會折起書角,以備將來寫心得時的註記。過了半年,回顧那些折起書角的內容,有些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那麼有意義,應該說,有些觀念真的太熟悉了,所以就失去當初的新鮮感。
 
以下擷取書中覺得有趣的重點。
P.47
1976年,19歲結婚,所以可以推估1957年生。紀錄出生,是為了計算王子達成各項偉業時的年紀。
 
P.73
在沙烏地阿拉伯,任何投資人都享有一樣優勢:持股比例無上限。不像其他國家,若有人取得過多比例的股份,就必須公開所有權人。以美國為例,有時甚至持股率只達五%就必須公開。
評:未公開的持股比率,這一點蠻好玩的。不知道年度申報時的資料會不會也公開呢?

P.74
阿瓦里德當上USB總裁後(1997年,40歲),沙利‧高爾當年九月便拎著行李在利雅德定居下來,當時阿瓦里德每周三都會帶幾個頂尖客戶去沙漠,並藉此機會與這些客戶建立起關係。這樣的做法相當特別,銀行業裡沒有其他總裁會像他這樣費心。阿瓦里德會特地打電話給這些大客戶並到他們的辦公室拜訪。此外,因為新銀行承攬了一大筆壞帳,所以王子更是日以繼夜工作,要將這些呆帳收回。
 
這種關係的建立總算有了代價。阿瓦里德向大家證明自己是個認真的人。他學得很快,也能與客戶深入溝通。沙利認為他們的銀行能夠成為最佳銀行的原因,在於他們的快速反應:"若是在其他銀行,一項決策往往會拖上好幾天,但在USB只要幾個小時就能搞定,因此大家都很欣賞我們的服務。這正好證明了王子是個貨真價實的生意人,不單只是個皇族。"
 
評:即使是王子,也是這樣拼命工作,在四十歲的年紀,最是難得。不過,說實話,除非親眼看見,不然還是要把這段話打折扣。
 
P.80
麥克‧簡森一直密切留意著王子做生意的策略與方法,而王子在花旗一案絕對是有備而來:"他研究這一行已經三年了,這期間一直按兵不動,等待著價格恰當的'入場時機'。這種方式我們已經行之有年。我們會先從研究一家公司開始,然後決定這是不是一家'好公司'--經營良善且具有競爭優勢的國際品牌。之後我們會決定一個適當的'入場時機'。倘若我們可以買下該公司,那就會是一筆很好的投資。一家好公司並不等於一項好投資,因為那公司的股價通常很高。"
簡森接著解釋王子對他感興趣的公司會採取的作法:"若那家公司的價位高於我們設定的入場價,就只好靜待它的股價落到我們的理想價格再進場。這樣看起來好像我們是在投機,事實不然,因為在這之前王子已經做了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功課,只是在等待適當的入場時機罷了。王子與我對成功與否有一個共識:那就是:你的股票買的有多便宜?"
 
評:安全邊際永遠是最優先考量。好公司的股票一定要等便宜時才能買。所以,常常觀察掉在路上的"菸屁股類股",再找出其中具有優勢的公司股票,最後考慮要不要拿起來抽?哈哈!

p.110
麥克‧簡森:我認為王子改變了整個飯店業的走向-或至少改變了高級飯店的方向。就我所知,他是飯店業第一個採用不同策略的人。當時還是九O年代初期,他便已決定他的目標不該是擁有飯店的產權,而是擁有管理飯店的公司,因為飯店管理公司賺的是總營業收入,而擁有房地產卻只能賺租金,所以他擁有四季酒店部分、莫凡飯店(Movenpick)以及費爾蒙連鎖飯店的部分經營權,而他也是個活躍的飯店開發者。他在策略上的靈活變化改變了整個業界,現在同業的人都跟隨他的作法。
 
評:以前看過麥當勞其實是投資地產而非飲食的公司。買下精華地段開店後的營業收入,與地段漲價的價差,麥當勞好像比較看重後者。但阿瓦里德則相反,相較於靜態的漲價收入,開店的營業收入比較動態,也就更需要好的管理。

P.140
阿瓦里德說自己很幸運能在不傾家蕩產的情況下學到這些重要的教訓。這些教訓包括:
1.不要追著市場跑.
2.別做"好的"投資。要耐心等待"非凡的"投資。要有耐心等到低廉的價格,否則就不要買。
3.要有大量的流動資金,特別是在較大型的投資上。
4.所有投資至少要在王子個人與其信託的淨值上至少佔一%,這樣才會對整個投資組合造成影響。
 
評:對第四點不大認同,投資不應有最低資產比率的金額,重點還是投資標的到底值多少的價值。但是其他三點都是金玉良言。

P.173
王子希望擁有一艘世上最大也最豪華的遊艇,因此對所有的細節都有堅持,連把手使用的木頭、玻璃的材質都要經過他的核准。在設計者面前,王子對所有細節都很挑剔。他的原則是從小案子就要採取強硬的態度,以便在大案子上可以用相同的方式談,尤其當他確定日後會委託這家公司負責更大型案子時更是必須如此。如此一來,他便可以從一開始就掌握他們並得到附加的價值。
 
設計團隊離去後,王子背靠在沙發上對身邊的顧問說:買東西一定要便宜,是我的天性。
 
這句話除了表現對個人協商技巧的自信之外,還說明了他也是個節省的人。然而,對一艘造價數十億的遊艇而言,所謂的"省"意思是少個幾千萬美元.....因此,所謂"便宜"是視情況而定的--當你買的是一座"移動宮殿"時。

評:買東西一定要便宜,書中用標楷體來凸顯。其實我看中的是這句話對股票的態度,其實就是安全邊際的觀念,跟P.80講的差不多。至於"省",我倒覺得奢華的遊艇儘管省去數千萬元,我還是看不出來到底哪裡省,因為一般人大概不會買吧。哈!

P.177
對王子來說,時間的重要性在金錢之上。或者說,時間就是金錢,他寧願以金錢來換取讓他賺錢的時間。
羅伯的解釋是:如果我們趕得上放映的時間,就會和大家一起進戲院。若沒趕上,殿下又還是想看電影,我們才會包下戲院。雖然他有上百億美金的財產,也不會亂花一毛錢。他寧可拿一百萬美元去幫助別人,也不願亂丟十塊錢。
 
基本上,王子知道會議的時間會讓他趕不上電影,但仍決定不去更動行程順序,先好好將會議開完,再多花點錢包下戲院看電影。王子一行人踏進空蕩蕩的戲院後,眼皮沉重的戲院員工看來卻不特別訝異。只要王子來到巴黎,這樣的特別加映場就不算是新鮮事。
 
評:其實當初我覺得重點是第一段,但看了二三段覺得王子真的很浪費錢,這種"時間"會不會太昂貴?

P.203
許多與王子往來過的人都說他是個言而有信的人。阿瓦里德也認為,如果他能不計麻煩透過投資來證明該公司擁有良善的管理,也是一家好公司,那麼他當然期待公司的體制能更為完善,而不是去干預公司的運作:我與自己投資的公司總裁或執行長的關係都很好。我的原則就是站在公司的立場,而不是抱持反對的態度。如果你一開始就與這些公司的理念不合,又何必要投資?誰會在投資某家公司後又在媒體上發表不利該公司的談話。我不會這樣做,我會在投資後成為那家公司的戰友。
 
評:覺得這一段寫得不錯。但是無特別心得。

P.213
阿瓦里德認為,成功的定義不是去迎合市場,而是要在一開始便能確定價值的所在。
 
評:以上內容出自阿瓦里德跨足阿拉伯音樂市場的章節,要表達的是阿瓦里德對娛樂節目的價值確認。但我還是聯想到內部價值去,真糟糕啊!

P.247
阿瓦里德說,他的宗教信仰讓他能夠腳踏實地、有條不紊地面對自己的人生,而且始終如一:也許有時你會覺得自己高高在上,但當你禱告時,當你回到現實、與人互動時,你會發現自己不過是血肉之軀。是上天保佑你,才讓你有機會擁有這一切。
 
評:忙碌的生活,也不知不覺讓自己的心思細了多了繁雜了,有個可以放空的習慣真的很重要,阿瓦里德的禱告是個不錯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