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2~73,為王永慶的一次演講節錄
 
  我經常鼓勵我們企業同仁,在管理工作上一定要實事求是,凡事追根究柢,點點滴滴謀求合理化,做到止於至善。事實上,台塑集團幾十年來就是以勤勞樸實的精神,這樣在力求實踐,從無中斷。我可以十分明確的指出,台塑集團今天能夠在經營上有若干的成就,主要的力量完全來自於此。
 
  在企業經營上,管理合理化是永無止休的追求過程。經營者能不能長期持續致力於此,自始至終殫精竭智未建立企業可長可久的堅實基礎而努力,永不懈怠,基本上可以說是繫於其所秉持之理念。
 
  簡單講,如果企業的經營理念只是單純為了賺錢,那麼當它在賺到龐大財富以後,由於目標已經達成,在經營態度上就有就有可能因為感覺滿足而導致停滯不前,甚至產生鬆懈,造成衰退。反之,如果企業在其經營理念上,能夠同時兼顧本身利益的追求以及對社會的貢獻,才有可能基於對社會的使命感,持續不斷努力追求更好的經營績效,在賺取利益的同時,也同步對社會做出更大貢獻。
 
  所以我們基本上這樣認為,企業經營所追求者,應是在於創造社會需要的滿足,以此做出貢獻,而在辛苦工作過程中就是管理智慧的開發,並藉此謀致良好的營運績效。
  雖然如此,但是管理智慧的開發,從投入人為努力到獲致實質績效,過程相當緩慢,而且在其演進過程中,往往缺乏有形的實體可資觀察,所以較不容易體會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意義,而難以下定決心勇往追求。
 
  還有另外一種情形,雖然也知道要努力以赴追求管理,但是由於偏重理論疏忽實務,導致不知所從,因而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這些都是不務實所造成的結果。
(我就是這種情況,想法一堆,動手做卻問題一堆。)
 
  何況企業經營管理所牽涉內部的人事問題經緯萬端,加上外在客觀環境變動不拘,必須妥善調是因應,才能穩定經營根基,其工作之繁複、艱鉅,不難想見。由此可知,企業經營管理合理化的工作,必須永無休止地苦心耕耘,才能精益求精,日新又新,追求到"止於至善"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