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球節錄又出現了,這次的故事十分精采,其他書籍只用簡短幾句話帶過。
這些細節更貼近巴菲特,真不愧是進過檔案室的作者。
《滾雪球》精彩章節連載之十一記好球 
2008-12-21 14:03:50  □艾麗斯‧施羅德
 
  在參加馬歇爾‧韋爾斯公司的股東大會時,沃倫結識了一位股東,虎背熊腰、叼著雪茄的路易斯‧格林(Louis Green),一位有名的投資人,也是一家規模雖小,但很受人尊重的証券公司史賽克‧布朗的合伙人。
 
  沃倫被路易斯‧格林震住了,想要給對方留下好印象,因此開始和格林聊了起來。沃倫、斯坦貝克和格林一起從新澤西坐火車返回。格林請這兩個年輕人吃了頓午餐。
  沃倫很享受和格林的聊天,直到格林突然話鋒一轉,問了一個讓他坐立不安的問題。
 
  “他對我說,‘為什麼你買馬歇爾‧韋爾斯公司?’”
  “然後我說,‘因為本傑明‧格雷厄姆買了。’”
  千真萬確,格雷厄姆已經成了沃倫的英雄,即便兩人從未謀面。不過,實際上,沃倫有很好的理由去買馬歇爾‧韋爾斯公司,而不只是因為《証券分析》一書提到過這只股票。
 
  馬歇爾‧韋爾斯公司是北美很有名望的最大的五金批發企業。公司非常賺錢,如果它把贏利分給股東作為紅利,股東可以每股得到62美元。而當時股票的成交價格是200美元/股。擁有一股馬歇爾‧韋爾斯公司的股票就如同擁有一種利率高達31%的債券(200美元/股的股票每股可以獲得62美元)。以這個利率,在3年時間內,沃倫每在馬歇爾‧韋爾斯公司投一美元就可以獲得差不多兩美元。即使公司不把贏利分給股東,股票價格最終也會上漲。
 
  如果你拒絕這樣一只股票,那你一定是個瘋子。
  不過,沃倫沒有向路易斯‧格林說明上述任何理由。相反,他說,“‘因為本傑明‧格雷厄姆買了馬歇爾‧韋爾斯公司。’”
  格林看著我,說“好球”。
  我一直記得他說這番話時看我的樣子。
 
  沃倫慢慢明白了他的意思:“沃倫,獨立思考。”他覺得自己愚蠢極了。
  沃倫不想再犯任何類似的錯誤,而且他的確想找到更多像馬歇爾‧韋爾斯公司這樣的股票,因此當格雷厄姆的研究班的臨近,沃倫記熟了他能找到的關于格雷厄姆的所有東西──格雷厄姆的投資方法、他寫的書、他投資的具體股票以及他自身的情況。沃倫了解到格雷厄姆是一家叫政府雇員保險公司(GEICO)的董事會主席。《証券分析》里面沒有提到過這只股票。當沃倫查看《穆迪手冊》(Moody’s Manual)的時候,他發現格雷厄姆-紐曼公司擁有GEICO 55%的股份,但是最近把股票分給了股東。
 
  這個GEICO公司是做什麼的?沃倫很好奇。因此,幾周後,在冬日寒冷的一個周六清晨,沃倫跳上了去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第一班火車,來到了GEICO公司的大門外。周圍沒有其他人,不過一個警衛給他開了門。
  警衛快步走到樓上GEICO財務副總裁洛里默‧戴維森(Lorimer Davidson)的辦公室,他正坐在那里辦公。面對沃倫的請求,戴維森心想:“既然是本的學生,那我給他5分鐘,並對他的到來表示感謝,然後找個禮貌的法子把他打發走。”
 
  沃倫向戴維森作了自我介紹,帶著清晰、恰到好處但又有些討巧的真誠:
  我叫沃倫‧巴菲特,是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名學生。本傑明‧格雷厄姆可能會成為我的教授。我讀過他的書,認為他非常了不起。我注意到他是GEICO的董事會主席。我一點也不了解GEICO,不過,我希望來這里,並能了解到這家公司。
 
  戴維森開始向沃倫談起鮮為人知的汽車保險業務,心里想著,出于好心對待格雷厄姆學生的考慮,他可以浪費他寶貴的幾分鐘時間。不過,戴維森說:“在他提問有大概10~12分鐘之後,我意識到,我正在和一個非同一般的年輕人談話。他問我的問題是經驗老道的保險股票研究員才會問的問題,非常專業。他年紀不大,長相很年輕。他稱自己是學生,但是他的言語卻像一個閱歷頗深的人。他的知識很淵博。當我對沃倫的看法改觀後,我開始向他提問。然後我發現,他在16歲的時候就已經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在15歲的時候就開始上報自己的所得稅,而且從此以後每年都會填報,他做著很多小生意。”
 
  而戴維森的故事則讓沃倫聽得入了迷。“我只是不停地問關于GEICO的問題,他那天都沒有去吃午飯,就坐在那里,和我談了4個小時,仿佛我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當他打開那扇見我的大門時,他也為我打開了那道通往保險世界的大門。”
  當時,保險領域的大門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被釘死的,不過,商學院教授保險課程。沃倫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就研究過保險,而這個領域有一個方面和賭博有些類似,這激發了沃倫計算賠率的興趣。他開始對一種叫做聯合養老保險的保險方案產生了興趣──人們把錢放到一塊,形成資金池,活到最後的人得到全部的基金。不過,當時這種做法是非法的。
  沃倫甚至考慮把保險精算作為職業,如果是這樣,他可能會數十年埋首桌面,辛苦處理死亡統計數據,計算人的預期壽命。除了這些明顯適合他個性的方式之外,計算壽命的保險精算工作可以讓沃倫把時間都用來思考他最為關注的兩件事之一:壽命預期。
 
  不過,他另一件最喜歡做的事──斂財,占了上風。
  沃倫正在抓住商業的基本理念:公司如何賺錢?一家企業更像一個人。它必須出門,找到一個可以為它的雇員和股東搭建一片屋簷的方式。
  他領會到,因為GEICO以最便宜的價格出售保險,那它能夠掙錢的唯一法門就是擁有盡可能低的成本。他同時明白,保險公司收取客戶的保險金,要早在賠償金支付之前,用保險金進行投資。對他而言,這聽起來像是拿別人的錢免費使用,正是他所喜歡的那種方法。
  對沃倫而言,GEICO是一個永不賠錢的企業。
  那天周一,離沃倫回到紐約還不到48小時,沃倫拋售了正在增長的資產組合中價值75%的股票,用現金買了350股GEICO。對一個平常做事謹慎的年輕人來說,這可是一大反常之舉。
 
  到了4月份,他給蓋爾公司和布萊絲公司寫信──最有名的經紀公司,擅長投資保險類股票──希望得到他們的研究分析。之後,他拜訪了一些專家,和他們談論GEICO。在他聽到這些人的意見之後,他解釋說明了自己的理論。
 
  他們告訴沃倫他瘋了。
  他們說,GEICO不能勝過那些規模更大、更有建樹的公司,那些公司通過經紀代理人銷售保險。GEICO只是一家小公司,市場份額不超過1%。擁有幾千名保險經紀人的大型保險公司主導著整個行業,因此,GEICO永遠是一家小公司。不過,GEICO就在眼前,它的成長像6月的蒲公英,賺錢的速度像丹佛造幣廠。
  沃倫不明白,為什麼這些人看不到他們眼前正在發生的事。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