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知新,大概是每次看巴老相關文章的心得。到現在,也只有他能夠每溫必新!

GEICO的保險故事熟的都快可以背了,巴老仍不厭其煩在年報上年年頌揚。除了偉大的經營市占佳績,重點當然是蓋可又幫巴老賺了多少錢!

但這篇文章是從傳統中國"陰謀"出發,說明巴老入主蓋可的正大光明,反襯出其他併購者短線進出的卑劣。開宗明義的主客論述,末了用巴老與蓋可當例子,倒有點拿石頭砸自己腳的感覺。

主客角度的切入點挺有趣,讀來還是有點心得:再次溫習蓋可神話,還有"併購者的正確心態"!


反客為主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11-03-28 10:07:06

原文為:乘隙插足,扼其主機,漸之進也。

古人按語為:為人驅使者為奴,為人尊處者為客,不能立足者為暫客,能立足者為久客,客久而不能主事者為賤客,能主事則可漸握機要,而為主矣。故反客為主之局:第—步須爭客位;第二步須乘隙;第三步須插足;第四足須握機;第五乃為主。為主,則并人之軍矣;此漸進之陰謀也。如李淵書尊李密,密卒以敗;漢高視勢未敵項羽之先,卑事項羽。使其見信,而漸以侵其勢,至垓下一役,一亡舉之。

巴菲特長期投資一家公司,不搞陰謀詭計,正大光明,而且經常是上市公司求他入股,然后遵循三十六計一步一步反客為主,而且是上市公司最歡迎的控股股東。

巴菲特最經典的反客為主案例是投資GEICO汽車保險公司。

第一步,乘隙插足。

巴菲特在伯克希爾1995年報中坦陳投資GEICO是乘隙插足甚至是乘危而入:“1970年代初期,大衛退休后不久,繼任的管理層在估算保險理賠成本上犯下了嚴重的錯誤,使得公司承保的保單定價過低,后來幾乎導致公司破產。幸虧1976年杰克·拜恩(Jack Byrne)加入公司擔任CEO并采取激烈的補救措施之后,才使公司幸免於難。基於我對杰克和公司基本競爭力都很有信心,伯克希爾在1976年下半年大量買入GEICO股票,后來又小幅增持。到1980年底,我們總共投資了4,570萬美元,擁有這GEICO三分之一的股權。”

第二步,扼其主機,漸之進也。

此后巴菲特15年沒有增持,但堅持長期持有,一股不賣,逐漸反客為主,成為持股50%的絕對控股股東:“盡管此后15年內我們并沒有進行增持,但是由於這家公司大規模回購股份,使我們的持股比例增加到約為一半。”

1995年巴菲特抓住機會,徹底反客為主,成為完全控股股東:“到了1995年,我們同意以23億美元買下另一半不屬於我們的股份。這是實在是一個非常高的收購價格。不過只有這樣的高價才能讓我們百分之百擁有一家高成長性的公司,從1951年至今完全基於同樣的原因,公司始終保持遠遠超越同行的競爭優勢”

私有化后的GEICO從此巴菲特伯克希爾投資王國的核心保險公司之一,其龐大的保費收入為巴菲特提供大量的利潤和投資資金來源。

第三,先成為上市公司的貴客才有可能反客為主。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么這些上市公司會主動請求巴菲特入股而且做大股東呢?

大家一定要明白,很多持有公司股票的人,上市公司根本不會像主人對待貴客那樣以尊敬的態度對待,因為這些人根本不會像客人對待主人那樣的尊敬態度對待公司,他們只是把公司股票當成短線投機交易的工具,類似於賭漲賭跌的短期籌碼而已,根本不會做長期投資做長期股東,除非有些人嚴重套牢才被迫炒股炒成股東。

相反巴菲特從不希望通過短期炒股賺錢:“我從不試圖通過股市賺錢。我們購買股票是在假設它們次日關閉股市,或者在5年內不重開股市的基礎上。”

巴菲特堅持買股票要像買公司一樣長期投資做長期股東:“每當查理和我為伯克希爾下屬的保險公司購買普通股的時候,我們像在購買一家私營公司那樣著手整個交易。我們考察企業的經營前景,負責運作公司的管理層,以及我們必須支付的價格。我們根本不考慮在什么時候或以什么價格出售。實際上,我們愿意無限期地持股,只要我們預期這家公司的內在價值能以令人滿意的速度增加。”

像巴菲特這樣的長期投資的人,才是上市公司真正的股東,才是上市公司管理層最堅定的長期支持者,上市公司愿意對巴菲特以貴客相待,非常尊敬。

巴菲特長期投資不是說說而已。

小的案例是,從1973開始買入華盛頓郵報公司股票1062萬元美元,一直持有至今已經38年,到2004年氏市值上漲到16.98億上漲160倍他也不賣,到2008年底市值跌到6.74億美元4年縮水10億他也不拋。

大的案例是巴菲特1988年買入可口可樂股票5.93億美元,1989年大幅增持近一倍,總投資增至10.24億美元。1994年繼續增持,總投資達到13億美元,此后持股一直穩定不變。到1997年底市值上漲到133億美元,10年賺了10倍,巴菲特一股沒有拋,到2004年底市值縮水到只有80億美元7年縮水53億美元巴菲特仍然一股也沒有拋。

漲也不離,跌也不離,這樣與上市公司長期相伴的股東才是上市公司最想要的真正的長期股東。

巴菲特這種說到做到的真正的長期投資者,為他在所有上市公司管理層心目中贏得了貴客的地位。因此一旦上市公司想要定向發行引入一位長期戰略投資者,巴菲特是首選。

1970年代,GEICO保險公司由於經營失誤面臨破產,急需資金支持,在巴菲特長期投資的華盛頓郵報公司老板凱瑟琳·格雷厄姆的介紹下,新任首席執行官杰克於是找到巴菲特入股。

再想一想金融危機中的高盛和通用,為什么特別選擇對巴菲特定向發行50億和30億美元可轉換優先股呢?

事實上如果巴菲特沒有長期投資的名聲,上市公司就不會主動找他入股,專門對他大量定向發行股票。

反客為主,首先你要像巴菲特那樣,上市公司認為你值得他們奉為貴客,主動邀你入股,最後經過長期合作,愿意讓你成為控股股東,從而讓你反客為主,從貴客成為尊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