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版新手mickey2005在黑白館安插番外篇,
並將虐童事件給寫到鬼故事裡頭,看完直令我飆淚,
好久好久,沒被故事感動到這種地步了。
推文裡mickey2005說明這首歌就是創作靈感,
沒想到又是令人飆淚的好作品。
其實我對虐童事件並沒什麼感覺,
但這首歌輕易的讓我熱血起來,
就算是三分鐘熱度,若是給我遇到,
我一定給壞人好看。
歌詞解說(以下文章節錄自此網頁)
http://www1.iwant-pop.com/a-d0012/?sn=a-d0012_20070113_01
本集推薦樂曲:
ALYSSA LIES
作者:傑森麥可卡洛(Jason Michael Carroll)
歌曲出處:「Waitin’ in the Country」專輯(2007,Arista)
在最近這一陣子的新聞報導中,我們又陸續看到好幾樁年幼的孩童因為遭到父母凌虐而受到重傷、
甚至不幸死亡的事件,讓人無比的感慨。我們總是說「虎毒不食子」、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在一般正常的觀念裡,父母永遠都是疼愛自己兒女的,儘管有些父母對子女的管教比較嚴格一些,
但那也是出自「望子成龍」的心態,希望孩子不要脫離正軌,不斷的進步,
日後才能擁有美好而光明的未來。這顯然不是中國人的專利,
因為就如同我們老祖宗傳下的名言「不打不成器」,西方人也有「省了棒子、壞了孩子」的諺語。
當然,隨著社會型態與教育觀念的不斷改變,情況已經不太一樣了,
而許多現代的父母甚至更在「新觀念」的影響下,連一句比較「重」的話都捨不得對兒女說,
當然更不用說是體罰了。可是,這只是「正常」的情形。
在新聞報導中,我們仍然經常會看到一些孩童無端受到父母凌虐的案例。
同樣的,這也是不分中外,在世界各地都普遍存在的現象,讓我們禁不住感慨:
既然不愛孩子,為什麼當初要把他們生下來呢?這是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
比較起來,鄉村歌手們顯然比其他類型的藝人更重視社會上的各種親子問題,
經常透過歌曲敘述一些不幸的事件,為大眾帶來呼籲跟省思。
記得三年前,我曾經在這個專欄介紹過女歌手瑪蒂娜(Martina McBride)所演唱的「Concrete Angel」。
無獨有偶的,最近也有另外一首由鄉村新人傑森麥可卡洛(Jason Michael Carroll)推出的「Alyssa Lies」,
探討著同樣的情形,引起了熱烈的迴響,到截稿日為止,已經上升到鄉村單曲排行的第十名。
現年二十九歲的傑森麥可卡洛來自北卡羅萊納,從一些業餘的才藝競賽中脫穎而出,逐漸引起重視,
獲得Arista唱片的合約,在2006年十月發表首支單曲「Alyssa Lies」,
他的首張專輯「Waitin' in the country」則預定在2007年二月推出。
從外表上,他幾乎不像是個鄉村歌手,反而比較近似搖滾明星,但是他渾厚的歌喉,以及他敘述故事的風格,
卻是標準的鄉村。在力爭上游的過程中,傑森麥可卡洛總是盡可能的爭取任何可以公開表演的機會,
也開始努力的創作。而儘管他最崇拜的是葛司布魯克斯(Garth Brooks)、
史提夫華瑞納(Steve Wariner)和阮迪崔維斯(Randy Travis)等前輩,身為四個孩子的父親,
他對社會上一些不幸孩童的遭遇卻不能視而不見,因此他寫下了「Alyssa Lies」這樣一首具有催淚效果、
跟他平日風格相當不同的作品。他是在四年前開始動手撰寫這首歌曲的,
因為他總是不斷的聽到各種類似的新聞,無法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不能疼惜自己還很脆弱的親生骨肉。
這首歌是以一個父親的角度來表現的,他的女兒在學校認識了一個新朋友艾莉莎,但有一天卻哭著回家告訴父親,
艾莉莎說謊,當同學和老師們發現她身上有許多傷痕的時候,她欺騙大家,說自己很好,
並且拼命設法掩蓋身上的傷痕。那天晚上,女兒臨睡前,祈求上帝保佑艾莉莎,
而聽說這種情形的那個父親則一夜難眠,決定設法伸出援手。只是,當他在星期一早晨陪著女兒來到學校的時候,
卻聽說了噩耗。他不敢告訴女兒實際的情形,只說艾莉莎今後不會再上學了。
他利用英文「說謊」跟「躺下」是同一個字的特性,告訴女兒,艾莉莎不會「躺在」學校,
她如今跟耶穌睡在一起,因為沒有任何人能夠幫得上忙了。但是,這個作父親的人,
面對女兒一再地追問「艾莉莎為什麼要說謊」,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這個世界,確實需要更多的愛與關懷,就算你沒有能力在經濟上幫助身邊一些弱勢的人,
至少也該設法阻止更多的不幸發生。每一個生命,都是非常寶貴的,下回,當你發現有孩童遭到凌虐的時候,
如果你不能挺身而出,至少也打個電話報警,讓有關單位趕緊處理,給予必要的援助吧,
不要再讓這個世界繼續冷漠下去了!
 
歌詞中英對照:
ALYSSA LIES    (Written by Jason Michael Carroll)
艾莉莎說謊
 
My little girl met a new friend just the other day
我的小女兒前幾天認識了一個新朋友,
 
On the playground at school between the tires and the swings
就在學校操場上的輪胎堆與鞦韆之間,
 
But she came home with tear-filled eyes
但是她淚水滿眶的回家來,
 
And she said to me, "Daddy, Alyssa lies"
並且告訴我,「爹地,艾莉莎說謊。」
 
Well, I just brushed it off at first
我起先並沒有特別在意,
 
'Cause I didn't know how much my little girl had been hurt
因為我不知道我女兒受到多少傷害,
 
Or the things she had seen
或者她看見了什麼。
 
I wasn't ready when I said, "You can tell me"
當我說「你可以告訴我」時,我根本沒有心理準備,
 
And she said...
而她說……
 
"Alyssa lies to the classroom
「艾莉莎對同學們說謊,
 
Alyssa lies everyday at school
艾莉莎在學校每天都說謊。
 
Alyssa lies to the teachers
艾莉莎對老師們說謊,
 
As she tries to cover every bruise"
一邊想要遮蓋每一個傷痕。」
 
My little girl laid her head down that night to go to sleep
那天晚上我女兒臨睡前低下頭來,
 
As I stepped out the room
當我步出她的房間時,
 
I heard her say a prayer so soft and sweet
我聽到她說出一份柔美的禱告。
 
"God bless my mom and my Dad
「上帝保佑我媽和我爸,
 
And my new friend, Alyssa
還有我的新朋友,艾莉莎,
 
I know she needs you bad
我知道她非常需要你,
 
Because Alyssa lies to the classroom
因為艾莉莎對同學們說謊,
 
Alyssa lies everyday at school
艾莉莎在學校每天都說謊。
 
Alyssa lies to the teachers
艾莉莎對老師們說謊,
 
As she tries to cover every bruise"
一邊想要遮蓋每一個傷痕。」
 
I had the worst night of sleep in years
那晚是我多年以來睡得最糟的一次,
 
As I tried to think of a way to calm her fears
當我設法想出如何平息她的淚水,
 
I knew just what it was I had to do
我知道自己該怎麼作,
 
But when we got to school on Monday I heard the news
但當我們星期一來到學校時,我聽到了噩耗。
 
My little girl asked me why everybody looked so sad
我女兒問我為什麼大家看起來都這麼傷心,
 
The lump in my throat grew bigger with every question that she asked
而她每提出一個問題,就使得我喉中的結更難平息,
 
Until I felt the tears run down my face
直到我察覺淚水從我臉上滑落,
 
And I told her that Alyssa wouldn't be at school today
而我告訴她,艾莉莎今天不會上學了。
 
'Cause she doesn't lie in the classroom
因為她不會躺在教室裡,
 
She doesn't lie anymore at school
她再也不會躺在學校裡,
 
Alyssa lies with Jesus
艾莉莎現在跟耶穌睡在一起,
 
Because there's nothin' anyone would do
因為沒有任何事情是任何人可以幫上忙的。
 
Tears filled my eyes when my little girl asked me why Alyssa lies
淚水盈滿了我的眼眶,當我女兒問我為什麼艾莉莎要說謊,
 
Daddy, tell me why
爹地,告訴我為什麼,
 
Alyssa lies
艾莉莎要說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