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老中醫張磊“三三四”健康長壽養生法

專家簡介
    張磊 生于1929年,河南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主任中醫師、教授,擅長治療內科疑難雜病。

    養生觀點

    “三平”、“三勤”、“四知”的養生之道,適合每一個人,只要心態好,常鍛煉,能堅持,就會有一個好身體。

    如今,張老雖已年過八旬,但臉上沒有明顯的皺紋,面色紅潤,思路清晰,思維敏捷,言談風趣。更讓人感嘆的是他超強的記憶力,不但能熟記各種中藥名、藥性,還可將藥名入詩。對于幾年前作的詩,現在他仍能娓娓道來……
    說起自己的健康長壽經驗,他總結說,“三平”、“三勤”、“四知”的養生之道,適合每一個人,只要心態好,常鍛煉,能堅持,就會有一個好身體。

    “三平”能守己
    張老從河南省衛生廳副廳長任上退休後,被聘為河南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內科醫生。退休後,他常說自己是個閑人,但他出門診、做家務、作詩、健身,卻一個也沒落下。
    張老常說︰“養生要做到‘三平’,即平常人、平常心態、平常生活。”他認為,一個人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保持平常心態,樂觀大度,不貪不爭,安分守己,這樣的生活才會幸福、安康。

    “三勤”益身體

    “三勤”就是腦勤、體勤、嘴勤,張老對此深有體會。

    腦勤 人老了,多動腦可預防老年痴呆。張老平時愛看書,也愛思考。他給病人看病,要一人一方,做到“下筆雖完宜復想,用心一到莫遲疑”的境界,以對每一位病人負責。另外,他還喜歡作詩。鄭州允許放鞭炮時,他作了首詩︰“鄭州解禁炮聲隆,萬眾盈城慶歲豐;白發老夫親手燃,哪知雙耳震成聾。”雖然到現在耳朵還沒有恢復好,但他童心一直未泯;清晨散步看到環衛工人,他作詩曰︰“身穿彩服映朝陽,巷巷街街一掃光;城市美容全賴汝,西施更得巧著裝。”除了即興作詩外,中藥名也被他“瓖嵌”其中。為了慶祝上海世博會舉辦,他寫道︰“高良(治胃疼)世博貫眾(清熱解毒)來,大海(去火)珍珠(養顏)眼界開;不管霞天(健胃)生熟地(滋陰生津),合歡(安神解郁)共舉酒千杯。”

    體勤 張老一直強調,人老了一定要鍛煉身體。他一直有個好習慣,就是每晚10點準時上床睡覺,凌晨4點多起床。前幾年早上起來跑步,現在年紀大了,把跑步改成了打掃衛生,拖地、擦桌子,天天如此。

    嘴勤 張老說,多出去走動,多找朋友聊天,會活得很充實。閑暇之余,開朗的他還會拉上一段二胡自娛自樂。

    “四知”心態好


    “四知”就是知度、知足、知己、知害。

    知度︰張老搖著手中的蒲扇語重心長地說︰“飲食要有度、勞逸要有度、情緒要有度,不能過喜、過怒、過悲……”《內經》有句話︰“生病起于過用。”張老說,過用其實就是過度,無論干什麼,只要過度,身體就會出現異常。

    知足︰“平時到家排隊看病的人特多,雖然累,但是開心,這表明病人信任你、尊敬你。”張老說︰“現在多好,有吃有住有用,還能為患者看病,我很知足。”如果一個人太過于計較,就會增添煩惱,疾病當然會找上門了。

    知己︰知己就是要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態,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這樣才會謙虛地接受別人的批評,學習別人的長處,有的放矢地提高自己。

    知害︰一個人要知道一些東西的危害,且盡量避免接觸,特別是吃的東西,如外面賣的胡辣湯、油條、糖餡炸糕之類的食物,張老從來不吃,因為油不安全,添加劑太多。他說,知道了就應注意,注意了就應避免。
    飲食趨利避害

    對于飲食,張老沒有特別的講究。農村出身的他一直都是粗茶淡飯,少油少鹽。張老愛吃青菜,還愛喝老伴夏季給他做的面疙瘩湯,冬天熬的玉米糝粥、小米粥,因為小米可以益五髒、厚腸胃、壯筋骨、長肌肉;玉米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谷物醇、維生素E,經常吃不容易出現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

    好多病確實是吃出來的,人的身體有時就如河里的沙,積得太厚了,就應適當地調水調沙,保證水流通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