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脈運作時間對照圖  

 

資料來源:

(轉錄)人類器官的作息(經脈運行時間)               余仁生  仁澤眾生


經脈運作時間對照 :

子時(23-01)走膽經,         作用: 消化、輔助調節內臟機能

丑時(01-03)走肝經,         作用: 造血、解毒、血液淨化、消化作用

 寅時(03-05)走肺經,         作用: 呼吸及氣體交換作用

 卯時(05-07)走大腸經,      作用: 排泄作用

 辰時(07-09)走胃經,         作用: 消化作用

 巳時(09-11)走脾經,         作用: 造血、消化、吸收及調節血糖作用

 午時(11-13)走心經,         作用: 調節血液循環及大腦皮層作用

 未時(13-15)走小腸經,      作用: 消化、吸收作用

申時(15-17)走膀胱經,      作用:泌尿系統及調節內臟機能

酉時(17-19)走腎經,         作用: 生殖、過濾、代謝功能

 戌時(19-21)走心包經,      作用: 調節血液循環及大腦皮層作用

亥時(21-23)走三焦經,      作用: 消炎、調節臟腑機能、大腦皮層神經

每一個經脈是一個時辰二小時。

肝膽作用: 須入睡。晚上11點到3點是睡眠黃金期,12經脈運行到膽經與肝經,晚上11點前睡,在肝氣旺盛時休息,易恢復疲勞,如長期在這段時間不睡覺也易影響其他臟腑,身體健康就容易出問題。

肺經作用: 護呼吸道。凌晨3點到5點是肺經作用,呼吸道不適,此時最劇烈,半夜咳嗽就是經脈大約走到肺經,要保護好呼吸道,太冷要保暖,肺經作用也會影響皮膚,晚睡熬夜易長痘、皮膚也較粗糙、暗沉。

 

腸胃作用: 要排泄。凌晨5點到7點是大腸作用時間,可以上廁所將體內毒素排乾淨,早上7點到9點是胃作用時間,可起床吃早餐,吸收較好,7點起床後先上廁所,再吃早餐,對身體健康幫助大。

 

漸次調整睡覺時間。林嘉謨說,女性長期晚睡可能月經失調,小孩長期晚睡影響生長。須調整睡覺時間,可先固定睡覺跟起床時間,如半夜2點睡,約固定早上10點起床,慢慢再調時間,每天提早15分上床,以1到2周為期限,再調15分,直到晚上11點睡,早上7點起床。

 

 

清醒時照射光線。一般作息的人白天多曬太陽晚上較易入睡,日夜顛倒工作的人,因晚上工作無法曬到太陽,晚上要盡量照射光線,如檯燈、日光燈等,在上完班後的早晨時間較易入睡。大夜班下班時間幾乎都是早上,回家路上可戴上墨鏡避免陽光照射返家較易入睡。

 

專家說

白天睡覺體力較差。作息日夜顛倒的人,長期下來體力會較一般正常作息的人差,健康情形較易有狀況。

 

30分鐘不入睡  離開床 。躺上床30分鐘無睡意,應起床,不要在床上看書等,以養成上床就要入睡習慣。

 

十二經脈與臟腑之關係

 

經絡系統內容主要為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和十五絡脈。十二經脈的循行,在體表部分布於頭、身、四肢,在體內又聯繫一定的臟腑,故其名稱由手足、陰陽、臟腑合組,為天地人三才合一之體系。

 

手太陰肺經,流注時辰為清晨三至五點(寅時)

此時經脈氣血循行流注至肺系,因此肺部功能不好的人(如氣喘,肺氣腫患者)常在此時咳嗽,呼吸困難。保養之道可在此時吃補肺飲食,如燕窩,銀耳,羅漢果等,在清晨醒來,尚未開口時服用最佳。

 

 

手陽明大腸經,流注時辰為上午五至七點(卯時)

有的人天亮即習慣性肚臍痛,繼而拉肚子,此稱(天明瀉),這是命門火衰造成大腸經不能提升而致腹瀉,需補腎;若平時常感口乾舌燥,而且失眠,多夢,眨眼,則為肝火旺,也常導致大腸病,引起便祕或熱痢。所以,建議清早最好飲食清淡,甚至素食,或吃水果,較有助於大腸排泄。

 

足陽明胃經,流注時辰為上午七至九點(辰時)

胃腑主熱量消化,負責一天體力供給,俗話說(早餐吃得飽),應以主食,五穀為主。國內小學生常不吃早餐即上學,因此臉色很少白裡透紅,值得家長們重視。

 

足太陰脾經,流注時辰為上午九至十一點(巳時)

脾屬土,主運化水穀,需靠高熱量來運化水溼。不宜吃冰,最傷脾,影響發育及生育。現代人常只吃菜不吃飯,或僅吃蔬菜,水果都是不夠的,菜類一定要有青赤黃白黑五色和酸苦甘辛鹹五味並重,主食則以五穀為重,才可長保健康,而且最好吃七分飽,節制飲食以養脾。

 

手少陰心經,流注時辰為午間十一至一點(午時)

流注心系,心臟病患者往往中午時的心跳快速,子,午時均為人體能量最強的時刻;熱量由脾胃經提供,所以早餐要吃飽,氣血才足,心臟才健康。(心屬火)火力要充足。

 

手太陽小腸經,流注時辰為下午一至三點(未時)

小腸主分清泌濁,所以(中餐吃得好),蛋白質,脂肪能充分吸收;此後腸胃功能就減弱,出家人過午不食,確有養生的道理在。

 

足太陽膀胱經,流注時辰為下午三至五點(申時)

太陽寒水能除燥熱,膀胱為腎之腑,病常由腎來。腎主水,所以熬夜,房事過多,女性生產或排經都易消耗,腎水不足即無法收藏陽熱,導致禿頂,頭皮屑多等各種上焦的內熱雜病。

 

足少陰腎經,流注時辰為下午五至七點(酉時)

若小孩身體不好,在三至五歲時,父母可輕輕指壓其脊骨兩側,從頸椎至腰椎,能引導虛熱下降。腎陽不足,水腫病加強腎經。腎臟強者才能長壽。

 

手厥陰心包經,流注時辰為下午七至九點(戌時)

人體橫膈膜以上的虛熱症,心包經可主瀉,胸悶,噁心想吐,可壓中指或內關等穴以消除上焦熱。

 

手少陽三焦經,流注時辰為晚上九至十一點(亥時)

心包經主血,三焦經主氣,為人體血氣運行的要道,上肢的痹症,以及人體水道不利的水腫病,都是三焦經主治的病。

 

足少陽膽經,流注時辰為夜間十一至一點(子時)

子時天地磁場最強,膽經引導人體陽氣下降入於腎,如果常熬夜,膽火上逆之病難免,肝腎也會併發病。若常吃宵夜,更容易有肚子凸出。

 

足厥陰肝經,流注時辰為清晨一至三點(丑時)

肝腎一家,肝屬木,腎屬水,腎水不足,枯木易生風,燥熱;血壓高,中風患者,首要保肝腎。重營養,充分休息,晚上最好十點上床,十一點以前睡著最佳。尤其肝膽互相影響,肝藏主血,人體休息時才能使血液回流滋養肝。此外,還要長保精神愉快,肝主疏泄,過度壓抑致氣血不暢,阻塞可生腫瘤,情志舒暢為養肝第一要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