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招風!名人做事應該要更謹慎。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但天下無法兼善達者。

還是安靜做個小人物就好了!


索科爾:投資路博潤 完全沒錯

財經新聞組綜合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2, 2011 06:00 AM

被視為股神巴菲特接班人選的索科爾(David Sokol),日前因疑似捲入內線交易後辭職,外界一片譁然,如今傳出連證管會(SEC)都考慮對索科爾是否涉嫌內線交易展開調查。不過索科爾日前接受CNBC專訪,親上火線為自己辯護。訪談摘要如下:

CNBC問(以下簡稱問):究竟出了什麼事?你為何辭職?

索科爾答(以下簡稱答):我兩年半前就想辭職,也和巴菲特談過,但始終沒下文。不過首先我要說,波克夏是一家卓越的公司,這11年來巴菲特就像我的導師、顧問,這是我一生中最棒的一段經歷。但其實我喜歡創辦公司,而在波克夏工作,像我這種個性的人,會被很多瑣事牽絆。

過去這兩年半來,我想退居幕後,投資自己家族的資金,打造一個類似迷你波克夏的公司。做了27年的執行長後,我想投資家族的資金,有更多自己的時間。

問:既然你可以經營真正的波克夏,為何還要創造自己的迷你波克夏?

答:老實說,巴菲特並不會離開,再說,這不是我想做的工作,因為沒有人能像他做得一樣好。巴菲特身體很硬朗,跟我11年或12年前第一次看到他一樣。我也想做他在1965年時做的事,用我自己的錢投資、掌握重要股權、自己控制時間。

問:外界的疑問,都在你買進路博潤以及對波克夏提議收購這家公司的時間。

答:我向來無權決定波克夏要投資的任何一塊錢,但我總是在尋找交易,也有個人的投資目的。如果我覺得巴菲特可能會對某家公司有興趣,我就會告訴他,路博潤就是這種情況。我去年秋天就注意到路博潤,研究一些資料後決定要買一些股票。當我對巴菲特說波克夏可能有機會時,我也告訴他,我自己有買一些。老實說,當時我認為他不會有興趣;這幾年我提議的公司他都沒興趣。

問:你和路博潤執行長會面時,知道自己持有該公司近10萬股股票,且波克夏有可能收購該公司,難道你沒有發覺情況不太對,應該馬上出脫持股嗎?

答:我完全不覺得有什麼不對,我反而覺得如果我做了什麼,才真的不對。我一旦告訴巴菲特對方有興趣,對我而言那就是波克夏的機會,要不要收購就是波克夏的事。我決定買路博潤的股票是因為我認為那對我家人而言是筆好投資。

問:如果你已持有這些股票半年或一、兩年,或許不會引起什麼疑慮,但你進場買股和提議波克夏收購的時間點太接近,不知道這當中有「不當之嫌」?

答:我了解,所以我們才在聲明中公諸於世,希望大家知道什麼事也沒有。一件交易能否完成不是我能控制,我可以只用我的家族資產投資,就算我覺得對波克夏是件好交易也絕口不提。但我覺得那沒有道理,如果我認為有家公司不錯,價值也被低估,不告訴巴菲特才不恰當。

問:你曾買過其他公司股票後向公司提議收購,結果巴菲特沒興趣,但你還留著那些股票嗎?

答:只有一家小銀行。

問:波克夏對員工買股票的內部控制為何?

答:巴菲特和(波克夏財務長)漢伯格給我們一份名單,任何巴菲特或康姆斯投資的公司,我們要買賣前一定要通知漢伯格。

問:如果重來一次,你會改變心意嗎?

答:不同處只有我永遠不會跟巴菲特提到路博潤,只顧投資自己的,其他都不管。我認為你不能禁止公司幹部用自己家族的資金,投資一家波克夏沒興趣、甚至不知道的公司。你只能說,如果你要用自己的錢投資,千萬別對波克夏任何人說。這對我來說毫無道理可言,但如今看起來似乎必須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