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淺出!

城堡堅固的程度,應與護城河的寬度成正比,最好其中還養了一堆食人魚鱷魚之類,讓外來者望之卻步!

產業競爭中維持的高毛利相當程度正比於高市占率,新手難以切入的結果便是強者恆強!

 

青睞高毛利率公司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1-03-17 08:57:05 

巴菲特最偏愛產品差異化形成的競爭優勢,他稱那些需求旺盛又無可替代的產品具有“經濟特權”(economic franchise),體現為能夠高定價,獲取高利潤:“一項特許經營權的形成,來自於具有以下特征的一種產品或服務:(1)它是顧客需要或者希望得到的;(2)被顧客認定為找不到很類似的替代品;(3)不受價格上的管制。以上三個特點的存在,將會體現為一個公司能夠對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進行主動提價,從而賺取更高的資本報酬率。”

定價能力在財務報表上一個最重要的體現就是高毛利率。

毛利等於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毛利率等於毛利占銷售收入的百分比。

巴菲特非常欣賞具有定價能力的高毛利率公司。

巴菲特非常欣賞的上市公司產品或服務由於擁有經濟特權,能夠主動提高定價,而成本和行業平均水平差不多,所以能夠保持遠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的毛利率。巴菲特非常欣賞的投資大師費雪也認為:真正能夠讓你投資賺大錢的公司,大部分都有相對偏高的毛利率,通常它們在行業內有最高的毛利率,而且連續多年擁有較高的毛利率。

巴菲特青睞那些產品具有持續競爭優勢、能夠高定價的公司,體現在財報上則表現為長期保持較高毛利率。比如在他長期持有的公司中,可口可樂一直保持60%或更高的毛利率,債券評級公司穆迪的毛利率則達73%,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為61%,箭牌公司的毛利率為51%。

相比之下,那些沒有強大競爭優勢的公司毛利率就低得多了。例如:瀕臨破產的美國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毛利潤僅為14%,陷入困境的汽車制造商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毛利率只有21%,曾經陷入困境但現在已經扭虧為盈的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的毛利率為17%,一年四季都在激烈競爭的固特異輪胎公司毛利率只有20%。

巴菲特在股市低迷時期買入高毛利率公司股票,長期持有,取得了很高的投資收益率。

那么,在中國股市投資高毛利率公司效果又如何呢?

我用wind系統篩選了A股高毛利率公司,其結果為:

1、2000年之前上市且2000年至2009年10年間每年銷售毛利率都大於等於30%的,共有70家。

2、2000年之前上市且2000年至2009年10年間每年銷售毛利率都大於等於50%的,共有30家。

分析表明:

1、整體而言,毛利率越高,股價漲幅越大。2000年至2009年10年間每年毛利率都大於等於30%的70家公司,10年股價漲幅平均為380%;2000年至2009年10年間每年毛利率都大於等於50%的30家公司,10年股價漲幅平均為449%。同期中信標普300指數漲幅為237%。

2、就個股而言,10年平均毛利率高的公司股票10年漲幅未必高。比如,10年以平均毛利率91%排名第一的ST東海股票漲幅只有1%,10年以平均毛利率79%排名第二的東方賓館股票漲幅只有91%,都遠遠落后於同期指數237%的漲幅。而10年平均毛利率36%、排名倒數第四的福耀玻璃股票漲幅卻高達1506%。10年平均毛利率前5家公司股票10年股價漲幅平均為328%,而10年平均毛利率后5家公司股票10年漲幅平均為589%。

我們的結論是,選擇高毛利率公司比選擇低毛利率公司整體上取得更高投資收益率的可能性更大,但選擇少數個股未必如此。一個主要的原因是,毛利并不等於凈利,真正推動股價長期漲幅的是完全屬於股東的凈利。所以,巴菲特發現一家擁有經濟特權產品而且具有高毛利率的公司后,并不會馬上斷定其為超級明星公司,而是會進一步分析其它財務指標,綜合考察其為股東創造稅后凈利的盈利能力高不高。就好像看到一個身高2米的大個子后,初步判斷其有打籃球的優勢,但能不能成為姚明那樣的超級明星,還需要通過其它指標進一步觀察。欲知巴菲特如何進一步分析公司,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