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日間偷懶太多,造成休息時間過長,到了晚上就會睡不著。這是長久以來的經驗,白天睡太多,所以晚上睡不著,好像理所當然。

近日,發現到一個現象:即使白天有時睡太多,到了晚上九點多十點,依然會有些睡意,只要撐過這一段時間,接下來就很有精神了,也睡不著了。

但是,如果一有睡意就馬上躺平會怎樣呢?我猜應該會一覺到天亮,或者隔天會比較早起,畢竟身體休息的時間不會太長!

我想講的,是晚上九點多十點睡意的出現。

以下截取自網路資料
亥時(晚9—11時),為三焦經當令。“亥”字在古文中是生命重新孕育的意思,所以你要想讓身體有一個好的起點,就要從此刻擁有好的睡眠開始。對老年人而言,可能存在睡眠困難問題,但不管採取什麼方式,盡量在晚上11點半前進入睡眠狀態。.

  子時(子夜11—凌晨1時),膽經當令。這段時間正是中醫養生中特別強調的“子覺”時間。《黃帝內經》裏,“凡是十一藏取決於膽”講的就是人體內有11個臟器都依賴膽經的功能支援,因此要有足夠優質的睡眠以保膽經獲得充足的能量。.

 

 

我想,中醫所建議的睡眠時辰,並不是單向的建議應時睡眠的好處。

或許身體也有相對的反應:該是睡眠的時間了!所以才會產生睡意!

這是我自己的推論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