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棺能否定論?
邊享用早餐邊看聯合報,頭版那一份的倒數第二頁,
是一般民眾投稿對各項事務的看法,一篇敘述海珊絞刑後的美國將面臨更複雜的伊斯蘭世界。
文中敘述海珊在伊拉克的各項政策,其實許多都是相當好的政策,
是美國強迫他穿上惡魔的外衣,所以輿論理所當然的把海珊跟撒旦畫上等號。
雖然是一個阿拉伯語的教授寫的,但我覺得還挺公正的。
聯合頭版是海珊絞刑的新聞,內頁有兩張強烈對比的相片,
一張是年輕人慶祝海珊伏法,另一張為一個老人難過海珊之死,
我一直覺得怎麼會有人替海珊難過,看了阿語教授的發文才有點了解。
許多電影都拍出正直有才幹的人最後含冤死去,想要當王的也不在少數,
覺得海珊這個主角其實也還不算完全的壞人,
壞是壞在不得已,壞是壞在手段不漂亮,壞是壞在......運氣??
或許,我不能全憑一篇文章就應該改變對海珊的印象,
但是,輿論一面倒的情況下,我就想濟弱鋤強!
這應該是天秤座的陋習吧!
成王敗寇,我覺得這才是衡量一切的基準,當然王的成功必然要包含道德良知,
只是,要出軌偷雞時,嘴巴要抹的乾淨,不著痕跡。
再想多一些,道德良知的這一套的確會有必較輕鬆的人生,因為不必擔心的太多,
不走夜路,碰到鬼的機率也少很多不是嗎?
人家說蓋棺定論,我覺得事不可論,論也無用!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我開始相信這些傳統八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