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天間斷的閱讀永恆的價值和勝券在握2,發現一些事情。
早期的巴菲特也是會出錯的,我可以理解聖人也會犯錯的事實,
但是被媒體捧上天的股票之神,我一直以為他就是不犯錯的神。
現在才了解到巴菲特也只是一個人而已,而且是人人都可以模仿的。
以前就在好奇,到底巴菲特的日常生活是在幹嘛?
整天看盤嗎?還是埋首會計報表?
雖然說他受費雪的影響很深,但我相信他不會到處挖八卦。
我一直認為那種大亨的生活應該是很easy的,
仔細想一想,應該是自己的惰性所想像出來的謬答。
我的惰性好像讓我變成一個白痴:這麼大的生意需要花多少心血來維持?
勝券在握2的前面跟第一集的編排方式差不多,
不過安插了另一個計算公司內部價值的威廉斯。
其實這幾段文字我算是看過兩三遍,
但是這次我突然能想像巴菲特的日常生活了,
瞬間也把之前所看過的資料給連起來了。
巴菲特應該是每天不斷的閱讀,從各式各樣的年報到其他種書籍,
思考計算著符合葛拉漢安全邊際理論的投資標的;
同時與各公司高階主管開會,理解各公司的營運狀況與結構,
在不干涉經營者決策的同時又能獲得公司的各項資訊;
同時,巴菲特很喜歡和高階人員對談-和聰明人講話總是獲益良多。
安全邊際理論可以保證買的便宜,與公司高層對談能獲得營運現況,
加上威廉斯的內涵價值,
(乳牛的價值在於牛奶,母雞在牠生的蛋,股票當然在於它的股息。)
還有孟格讓巴菲特認識到買進並持有好事業所帶來的經濟回報。
以下節錄書中P.81的最後一段:
笛卡兒曾有句名言:光有智慧不夠,重要的是能善用。
巴菲特強過其他投資經理人的地方就在於實踐。
他的許多同儕智慧過人、懂自律也很專心,
但巴菲特能勝過他們就是因為它能結合四位智者的策略,
整合應用出一整套前後呼應的方法,這種能力無人能及。
 
這一段總結的很漂亮,讓我相當震撼。
回顧自己短短幾個月的投資,讓我覺得自己很可笑。
不賺錢不說,還被大盤牽著鼻子走,
想當初還覺得學巴菲特賺太慢,炒短線的結果就是自己被炒啦。哈。
不過說實在話,這樣看盤看雜誌的生活也過的挺無聊的。
巴菲特應該是看更艱深難懂的年報,要是整天看年報,
我相信他也受不了。但是他可以和孟格等投資同好一起討論,
我想我要學的大概就是人際吧。恩,還有看資料時的專心也很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