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存金與選擇權
永恆的價值  P.341
巴菲特使用股票選擇權,以便購買可口可樂的股權。
呵呵,原來巴菲特也會用衍生性金融商品,
雖然他最後的目的仍是購買股票以便長期持有,
我還是有點"給我抓到了吧"的快感,
因為巴菲特向來批評衍生性商品。
 
嘉言錦句:
永恆的價值 P.344
引用自巴菲特在財星雜誌裡的訪問。
從後知後覺的角度來看,有很多事情當時應該做。
但是就投資決策而言,我很少用後知後覺的角度思考問題,
最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得到怎樣的報酬。

覺得以上這段話適用於任何形式的投資。

永恆的價值 P.399~401  浮存金的敘述
P.399
巴菲特超越時代認識到浮存金的重要性,換句話說,
亦即對保險業,特別是在國家賠償公司,
他認識到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管理公司重要投資的機會。
P.401
有些分析師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他們單單以保險事業的帳面價值估計整體價值,
卻不將浮存金的價值考慮進去。

第一次看到浮存金是在"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當時沒有任何的概念,經過勝券在握第一集介紹之後才比較了解。
保險公司收取保費後再進行投資,而保費就是浮存金。
藉由收購保險公司以獲得保費(浮存金)再進行投資,
這招實在高明,比起薪水,保費的投資成本相對較低,
因為薪水是自己苦幹實幹,需要加點其他的成本。
藉由巴菲特的各項投資行為,我理解到浮存金的功用,
也比較理解各大保險公司,投資管理公司到底是幹啥的。
以前,只看到電視廣告許多幫你賺錢的意識形態廣告,
沒有實際商品如醬油之類的,我實在不知道那些公司是在做什麼。
現在,是有比較了解了。除了知道這類公司所進行的商業行為,
藉由巴菲特的各項事蹟,對這類行為的優缺有進一步的認識。
真是蠻感謝巴菲特,也很感謝那些書的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