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攜手Mars收購箭牌合資6992億 掀全球零食業併購風
股神巴菲特成巧克力廠商Mars融資對象,成功併購口香糖知名業者箭牌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領軍的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再度出手投資,與M&M’s巧克力生產商Mars共同出資230億美元(6992億元台幣)或每股80美元,成功收購全球最大口香糖公司箭牌(Wrigley)。
 
成功合併
受到併購消息激勵,箭牌口香糖美股盤前股價一度大漲28%,股價一度來到80美元。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波克夏與Mars願意以優渥溢價收購箭牌公司,而波克夏在此次交易中是Mars融資對象,未來將取得箭牌部分股權。
 
賀喜吉百利擬迫合併
箭牌擁有Extra、易口舒(Eclipse)等多種知名口香糖產品,目前市值170億美元(5168億元台幣)。箭牌近年來營收大都來自美國市場以外的地區,產品也擴及口香糖之外。2005年更斥資約15億美元(425億元台幣),買下美國最大食品業者卡夫食品(KRAFT)的糖果部門。
 
Mars旗下的M&M’s、Snickers都是全球暢銷巧克力產品,是全球最大巧克力廠商,全球市佔率高達15%。儘管Mars是家族企業,外界無法得知其確切價值,但是Mars身為全球10大食品界加工公司,一直都是股神巴菲特注意的對象,所以能成功獲得股神的資助。
Mars與箭牌成功合併,預計將掀起全球零食、糖果業的併購風潮。市場分析師預估,賀喜(Hershey)和吉百利(Cadbury Schweppes)
可能因此被迫合併。
 
這2家公司原本在去年就已經進行協商,但是最後談判破裂。吉百利在去年5月把旗下飲料部門分割出去,可能就是為了替未來的交易鋪
路。而賀喜近年來則是飽受Mars的市場威脅。
 
積極投資食品醫療類
巴菲特的投資標的,一向是全球投資人的關注焦點。趁全球股市低迷之際,巴菲特除了大幅加碼既有的金融股和和必須消費品股之外,巴菲特還積極投資食品和醫療類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