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商周有波克夏股東會的報導,今年七十七歲的巴菲特,給予投資人的建議跟去年差不多,也跟十幾年前差不多,近來相關新聞仍維持同樣的論調。
 
找到好標的,低價買進持有。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非常了不起啊!或許,幾十年的試煉,真理就只有這一條而已吧。
“股神”巴菲特 “點撥”投資者 
2008年05月12日 08:44:54  來源:市場報 
 
    對今年持有股票收益預期不要過于樂觀,如能獲得10%收益就很不錯。
    獲美國《福布斯》雜志世界首富稱號的“股神”沃倫·巴菲特日前出席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年度股東大會,為與會股東提供投資心得。
    巴菲特多次提醒投資者,對今年公司持有股票的收益預期不要過于樂觀,如能獲得10%收益他就已經“非常高興”了。
 
  看空美元
    談及自己投資傾向時,巴菲特明確地將美元貶值預期作為投資的重要考慮因素。
    巴菲特說,如果自己“今天從火星降落(到美國),帶著1億元火星貨幣,還在考慮如何‘處置’這些錢”,那麼他不會把所有錢全部兌換成美元。
    巴菲特認為,美國政府將沿用現有政策,從而使美元繼續走軟。因此,他有意擴大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非美元業務領域的投資比例。
    “我們樂于投資這樣一些企業,他們在法國或者意大利賺歐元,或者在英國賺英鎊,因為我認為這些貨幣不大可能會相對美元貶值。”巴菲特說。
    彭博新聞社說,2002年以來,巴菲特一直基于美元貶值的假設做投資,在海外的投資比例日益增長。去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40億美元價格購買了以色列金屬切割工具制造商伊斯卡(Iscar)80%股份。巴菲特3日還稱讚伊斯卡是伯克希爾·哈撒韋的一筆“夢幻”買賣。
    不過,巴菲特認為,美國一些企業同樣能夠對衝美元貶值的風險。比如,可口可樂公司的主要利潤來自于美國境外,這些利潤本身以美元以外貨幣計算。
 
  小處著手
    當投資者問及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時,巴菲特稱自己從不預測,也不在乎經濟前景。
    “在董事會會議或者其他討論中,我們從不談論這個話題,”巴菲特說,“我們並不在這個領域(經濟預測)……如果我們知道經濟會向哪個方向發展,我們早就一心投入標準普爾的股指期貨市場了。”
 
    巴菲特認為,作為一名投資者,他沒有必要去預測經濟,而是應該將精力集中到企業個體價格的評估上。
    當一名30多歲股東求教這一年齡段的最佳投資主意時,巴菲特說:“我會把資金用來購買非常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除非我是在大牛市期間購買,否則我有信心獲得強于市場的收益……而且我還能夠回來繼續我的工作。” 此後,一名投資者提出了相似問題,請教伯克希爾·哈撒韋如果手上只有幾百萬美元資金,投資策略應發生什麼變化。巴菲特回答說:“那會帶來成千上萬的機會。”他說,今年早些時候,市場上出現了價格與合理估值偏離嚴重的債券,購買它們可能給公司帶來意外盈利。不過,由于公司資產規模大,上述債券對伯克希爾·哈撒韋的盈利貢獻比例不會太大,但資產規模小的投資者就有機會借此大賺一筆。
    “多數機會出現在規模小的股票和特別債券中。”巴菲特說。(方立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