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摘錄與心得
巴菲特回應說:「我在拋出中石油時只是說如果股票變得如此之貴,你要非常謹慎投資才行,中國的股市現在確實是下跌不少,但是我並不是預測中國和美國股市走向,我不知道。我們的觀點是市場下降,使其看起來比以前更有吸引力。」
真理總是長的非常老掉牙。

伯克希爾公司的副主席、巴菲特的搭檔芒格則認為,中國的A股出現泡沫,這種情況經常會發生在那些開始變得富有、以前從來沒有在股票市場上獲得巨大財富的國家。
芒格這句話,講得很有道理,歷史依然不斷重複。

金融機構過於複雜的金融衍生產品比如CDOs,是造成這次次貸危機的原因之一。巴菲特和芒格警告金融企業將商業操作弄得如此複雜,使得政府監管者和會計標準不能夠防止這些金融機構冒巨大風險。這種缺乏控制已經產生了巨大的問題,比如貝爾斯登的垮掉,而且有可能為金融行業帶來更巨大的損失。
簡潔有力的敘述!

「貿易帶來相對優勢,對於世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巴菲特說,「從世界的發展來看,我們明白這是真實的。」
貿易與失業率的討論,雖然簡短但也精彩。

巴菲特還說,福布斯的排行榜未必準確,很多伯克希爾股東的財產都超過福布斯排名的人,但是沒有人知道他們,他們也不想讓人知道。
其實我之前就覺得這個首富排行很無聊,我也不認為算的準,經過巴菲特的說明,我更覺得這個排名只是炒作話題。


http://0rz.tw/5648u
"我對中國股票總是有興趣"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8 / 05 / 06 星期二 09:48 
 
    巴菲特表示,中石油的A股和境外股的價格差別曾經達到一倍左右,這太瘋狂了,這就意味著用一美元和兩美元在買同樣的東西。「當這種情況出現時,這就是個信號,肯定有些事情不對了」
  「股神」沃倫·巴菲特昨日表示,他不會預測中國的股市,但很看好中國經濟,在合適的時候還會買進中國股票。

  美國當地時間5月4日,在美國小城奧馬哈舉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新聞發佈會上,《第一財經日報》向巴菲特提出了如何看待中國股市的問題。

  巴菲特回應說:「我在拋出中石油時只是說如果股票變得如此之貴,你要非常謹慎投資才行,中國的股市現在確實是下跌不少,但是我並不是預測中國和美國股市走向,我不知道。我們的觀點是市場下降,使其看起來比以前更有吸引力。」

  巴菲特強調對中國經濟基本面的瞭解比關注股市起伏重要得多,他很看好中國經濟,認為在合適的時候還會買進中國股票。

  「我瞭解中石油和中海油,」巴菲特說,「我對中國的股票總是有興趣,好的價格可以讓我重新買入。」

  巴菲特認為,中石油的A股和境外股的價格差別曾經達到一倍左右,這太瘋狂了,這就意味著用一美元和兩美元在買同樣的東西。

  「當這種情況出現時,這就是個信號,肯定有些事情不對了。」巴菲特說。

  伯克希爾公司的副主席、巴菲特的搭檔芒格則認為,中國的A股出現泡沫,這種情況經常會發生在那些開始變得富有、以前從來沒有在股票市場上獲得巨大財富的國家。

  現在金融市場的困難是「應得的」

  這次新聞發佈會舉行於伯克希爾股東大會的第二天,巴菲特和芒格專門回答來自全球記者的問題。和前一天幽默、風趣,時時爆發出笑聲的股東大會相比,記者招待會稍顯嚴肅。可能是這兩天活動過於密集,77歲的巴菲特略有些疲憊之色,84歲的芒格倒是顯得精神矍鑠。

  作為股東大會的延續,巴菲特和芒格批評了華爾街的不負責任,監管者、政客以及會計行業對造成次貸危機的金融公司缺乏監管。

  根據彭博社的資料,在過去的16個月中,世界上的大銀行和證券公司因為次級貸款市場的崩潰幾乎損失了3120億美元。

  「華爾街只關注金錢,而不擔心結果,」巴菲特說,「很多銀行有很大的餘地不告訴投資者真相。很多人做事情就是因為別人在做同樣的事情,這在伯克希爾是不可能的,而在華爾街就很難拒絕。」

  芒格認為監管者和會計行業都太過失敗。「如果這是愛麗絲漫遊仙境,」他說,「你會說這太過分了,成人不應該以這種方式行事。」

  金融機構過於複雜的金融衍生產品比如CDOs,是造成這次次貸危機的原因之一。巴菲特和芒格警告金融企業將商業操作弄得如此複雜,使得政府監管者和會計標準不能夠防止這些金融機構冒巨大風險。這種缺乏控制已經產生了巨大的問題,比如貝爾斯登的垮掉,而且有可能為金融行業帶來更巨大的損失。

  巴菲特以投資策略簡單著稱。他屢次說,他只買自己理解的公司,至今不碰科技行業,因為不理解。他往往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用最簡單易懂的話說出最複雜的金融理念,這也是為什麼每年的股東大會能吸引那麼多的投資者和仰慕者的原因。

  巴菲特說,他曾經讀過一份270頁的報告,是關於一個金融公司向投資者和政府監管者解釋如何操作。但是他標出25頁的內容都讓他質疑。所以他決定不投資這家公司。他在股東大會上說,要弄懂CDO的一個證券,需要讀75萬字的報告。

  「他們太複雜了,」巴菲特說,「我不知道這些人在做什麼。」

  芒格認為,如果聯邦政府會在緊急關頭支持這些金融企業,那麼政府應該對這些企業第一步應該怎麼走有更多的控制。而現在金融市場的困難是 「應得的」,是那些掌握這些機構的人「愚蠢和過於冒險」造成的。

  「這不是中國的問題,是我們自己的」

  來自意大利、英國、韓國、日本的記者都關心巴菲特是否會到各自的國家投資,巴菲特都善意地說會在這些國家尋找機會。

  他對韓國企業的職業水準尤其欣賞。他說韓國的股票市場有非常好的公司。但韓國的市場份額太小,對於伯克希爾這樣巨大的公司來說,可能很難有很大作為。

  在和外國記者的交流中,不可避免地談到了貿易。美國目前出口總額佔據GDP的17%,進口總額占GDP 12%。 同時,製造業移往海外使得大量工人失業。在今年的選舉中,民主黨的候選人希拉裡和奧巴馬都聲稱一旦當選就會重新衡量貿易政策,並且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和中國大加批評。

  巴菲特認為貿易越多越好,但是美國的貿易不平衡也必須得到糾正。

  「貿易帶來相對優勢,對於世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巴菲特說,「從世界的發展來看,我們明白這是真實的。」

  巴菲特承認貿易使得美國有些地區的工作崗位失去,對這些人的反貿易態度非常理解和同情。

  「但是如果我買一些中國製造的鞋子比美國製造便宜10倍,這種趨勢無法阻止,」巴菲特說,「作為一個富有的國家,我們應該照顧那些因為貿易而失去工作的人。」

  他指出貿易不平衡使得經濟陷入困境時,中國很容易就成為美國政客和民眾攻擊的靶子。

  「但這不是中國的問題,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巴菲特說。

  「福布斯排行對我沒有意義」

  巴菲特目前擁有伯克希爾公司1/3的股份,《福布斯》雜誌今年將其排名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個人資產被評估為620億美元。

  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對他的生活有什麼改變?巴菲特笑著說:「沒有任何改變,最起碼我的搭檔芒格沒有更尊重我。」

  巴菲特還說,福布斯的排行榜未必準確,很多伯克希爾股東的財產都超過福布斯排名的人,但是沒有人知道他們,他們也不想讓人知道。

  「是不是世界最富有的人對我沒有任何意義,」巴菲特說,「我只是很高興管理伯克希爾,這讓我非常快樂。」

  巴菲特始終堅持其價值投資者的理念,希望和芒格一起將伯克希爾打造成一個價值2000億美元的投資公司,購買那些管理人員和經營模式都優秀的企業。他認為伯克希爾的股票不管上升兩倍,還是下降一半,都不會影響到其公司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