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現了!中國巴菲特-劉元生。唉,何時會出現一個台灣巴菲特呢?

http://0rz.tw/de4eS

工商時報2008.06.04
中國最牛散戶暴富傳奇
【李書良/綜合報導】

     在以炒短線,聽明牌,股民的「非理性行為」出名的中國股市裡,竟也有人奉行股神巴菲特的「逢低買進、長期持有」的價值投資哲學?中國萬科A的大股東劉元生被人稱為是「中國最富有的散戶」,他長期持有萬科股票近20年,如今其股票增值400倍,把巴菲特都給比下去了。

     若問誰是中國股市裡最富有的散戶?當前市場一致公認萬科A的第三大股東劉元生是「實至名歸」。而讓人稱道的是,劉元生並不是靠短線炒作來累積財富,而是採取「逢低入市,長期持有」的策略,在漫長的時間中最後獲取暴利。

     劉元生鎖定的股票是大陸房地產業界頂頂有名的深圳萬科,當年他以400萬港元資金投入股市,之後每逢萬科股價跌落低點,劉元生就分批買進,經過將近20年漫長歲月的累計投資後,目前他所持有的萬科A市值高達16.29億港元(以5月30日收盤價計算),股票較當初增值400倍。

     此一投資成長幅度遠超過股神巴菲特,因為巴菲特最傲人的成績是持有「華盛頓郵報」股票30年,股票增值128倍。

     據「北京晨報」報導,目前在中國A股個人股東市值排行榜上,蘇寧電器的第三大股東陳金鳳和萬科A的第三大股東劉元生,分別以29.3億港元和16.29億港元位居個人股東排名前兩名。不過由於「江蘇女首富」陳金鳳是蘇寧電器的創業元老,不能算是散戶,所以真正的最大個人股東,中國A股最富有的散戶,就是劉元生。

     據了解,1988年年底,深圳萬科共發行2,800萬股,每股1元,由於劉元生與萬科的創始人王石是好朋友,因此劉元生認購了360萬股。

     此後,劉元生逐年增持萬科A股,如今他已持有8,251.07萬股,持股數量不僅遠遠超過萬科董事長王石的99.38萬股,甚至超過了深圳市投資管理公司、萬科企業工會委員會、中國平安保險等機構的各自持股數。

     劉元生是香港商人,約60歲,早在王石創建萬科前兩人就已是商業合作夥伴。王石做錄影機生意時,就是由劉元生的香港仁達國際有限公司供應日本貨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