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言給原作者請求轉文是五月多的事情了。

通篇重點仍是安全邊際。對照現在的台股熊市,似乎是相當明顯的暗示。

我是不是該說:"一個超性感的男兒漢進了女兒國一樣"呢?

經由之前統計的資料,對上目前的股價產生的現殖率,我真的有這種感覺。

不過巴菲特也說,美國經濟面臨衰退,可能這把往下墜的刀子還未掉夠,

我想我近期還是會進場,只希望這把利刃不會傷我太深!

經作者同意轉錄

原文:
http://brkaik.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html

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價值投資的小書
農曆過年期間,閱讀了這本由價值投資界經典人物--Christopher Browne所著的一本小書,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雖為小書,但簡單清晰,含意雋永。
作者Christopher H.Browne是Graham時代著名的Tweedy Browne & Reilly公司中Howard Browne之子,這家公司美其名為:為Graham師生服務之券商也不為過;Benjamin Graham, Walter Schloss, Warren Buffett當時是他們的好友與客戶。

整本書通篇仍然捍衛價值投資的簡單哲學,但並不天真的認為所有便宜的股票都是投資機會。他舉出一些如負債過高,有工會糾紛,競爭日益激烈,過時產品等,投資人應該戒慎恐懼的個股,我認為很有意義。
簡單節錄幾句話特地與諸位分享。

令人稱奇的是,當市場驚傳異響時,成年投資人,無論是散戶與所謂專業投資人,反應與孩子一般無二。

華爾街流傳一句話:接一把墜落的刀子很危險。但即使股票在一年內跌掉六成,破產與倒閉機率躍增了四倍,機會仍然俯拾即是。別忘了,價值型投資做法有一項鐵律,就是常保安全邊際。如能堅守安全邊際原則,你可以降低買到地雷股的風險,加強投資組合的表現。一把粗製濫造、要價又過高的刀子墜落時,不要去接。

..但另一方面,這場股災也造成價廉物美的遍地良機,令華倫 巴菲特欣喜不已。在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一日富比世刊出的一篇訪談中,巴菲特形容自己的感覺,就像:一個超性感的男兒漢進了女兒國一樣。他在訪談結尾時說,現在是進場投資股票發財的大好時機。一般投資人與許多專業人士卻不堪熊市折磨,談股生畏,不肯進場,終於錯過這次二十年最低價的良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