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轉自PTT的Stock版
z->4->6->7
因為聯絡不上原作者,斗膽貼文。
若原作者見此文請回文連絡。
 
作者: qqq1 (qqq1) 看板: Stock
標題: Re: [請益] 請問各類型的龍頭股
時間: Tue Aug 24 22:08:32 2004
※ 引述《J0314 (沒p幣就沒p幣吧...)》之銘言:
:    那電子類股呢??
:    另外  我想問說...
:    有沒有那種可以查詢股利多寡的排行資訊??
:    基本上我想走長期... 我是個保守投資者...
:    因為不常看盤... 所以想買龍頭的擺著就好...
:    賺賺股息股利... 可是  正因為我是新手  且功課作的還不夠多...
:    所以  麻煩各位大大能否幫我指引一下??

相信前面很多人回的文章都提到了,龍頭股也是會跌的,即使是台積電也可以幾個月跌掉三成,導致許多"投資人"扼腕不已。
 
之前有段時間國內的雜誌不約而同地連續兩三次訪問一個叫葉榮祥的人,他講的一段話很有意思。
他說:" 要當投資人,就要像巴菲特一樣,要買一檔股票就要像買一個公司一樣的研究它 "。
如果看不懂財務報表,對公司性質及產業狀況沒有深入的了解(在這裡請注意"深入"二字),那麼隨便買一張"龍頭股"並不見得比較穩健。
 
舉個例子好了。你說要長期持有,是多長期呢?從妳打算靠股利獲利來看,我假設是像一般所謂的"買進-持有"模式,買了就不賣。
要買哪一檔股票呢?既然要龍頭股,台積電夠龍頭了吧。問題是,台積電十年後會是什麼樣子,你有把握嗎?別說十年了,三五年內,台灣的晶圓代工究竟會是什麼局面呢?
市場是很煩人的東西,長期的區位優勢和成本結構都是讓經濟學家爭論不休的問題。任何一檔龍頭股,我想都沒有人有把握它十年後會是什麼樣子。
一個買進龍頭股並打算長期持有卻對市況無法掌握的"投資人",其實恐怕比一個嚴守停損的期貨當沖"投機客"還要冒險犯難。
 
不幸的是,股票市場中偏就有許多人,自詡為"投資人",骨子裡卻連財報都看不懂,對公司基本面的認識也僅止於EPS 和新聞上的大筆訂單,而他們所有的資訊來源是非凡財經台。
你或許會說,當代"買進-持有"模式的教主巴老,不是買進好股票並且長期持有嗎?是的,他是。而且是以精準並充滿洞見的手段買進股票並長期持有。
他說華爾街可以休市十年而對他沒有妨礙,因為他主要的獲利並非買進與賣出之間的差價。然而,他和這些被他感召的"投資人"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差異。
 
首先,巴菲特是個對數字著迷,熱愛看財務報表的人;在報表之外,他其實還具有公司治理的手腕。
加上專業的世況分析,巴菲特對公司獲利能力的掌握,遠超過我見過的無數"投資人"。
其次,巴菲特對產業特質的洞見,讓他永遠把公司分成兩類:一種是"具有長久競爭力的公司",一種是"競價型的公司"。
前者有品牌形象,或者是獨占力。後者則是靠著降低成本或提高良率來與人競爭。
很不幸地,我身邊老是有"投資人"前仆後繼地敲進各種競價型公司的股票。這些競價型的公司我們都很耳熟,他們是,台積電,聯電,友達,奇美電......。
 
這樣想好了。你跟Sony買了一台VAIO,你會在意他們的用的是不是台積電的晶片華碩的主機板友達的面板嗎?不會。
所以如果有一天,大陸有一票良率差不多的晶圓廠主機板場面板廠冒出來,而且又有比台灣更低的成本,相信我,Sony一定會跟大陸人買。
台灣廠商的優勢在於技術,所以台積電卯起來打官司。大陸的技術要多久才會升級到可以搶台灣電子業的飯碗呢?這我不知道。
因為我不知道,所以我不會買進台積電並且"長期持有"。
 
這就叫做"競價型的產業"。
 
相反地,你為什麼非買Sony的VAIO不可,即使他實在貴得讓人欲哭無淚?簡單講,因為品牌和設計,還有商品在社會中象徵的意義。
這些東西正是"具有長久競爭力"的特質,台灣老早就有價格遠低於Sony的筆記型電腦,但Sony不會倒;就像就算這個世界上有無數的Giodano,Prada也不會倒。
 
巴非特買了可口可樂,因為就算Wal-Mart作出了無人可以分辨出差異的另一種可樂,也沒辦法搶到可口可樂的市場。這叫品牌。
這叫做"具有長久競爭力的公司"。
 
巴菲特和許多"投資人"們的差異之處,在於他辨認可買的股票的能力與原則。大多數的"投資人"既沒有基本分析的能力,
更沒有分辨"長期優勢產業"和"競價型產業"的觀念,卻對價值型投資朗朗上口,大謬矣。
 
說回來,我常覺得很多"投資人"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心口不一。
既然說自己投資人,就應該買些自己了解的,能夠長期佔有優勢的公司;
結果不然,無數的媽媽阿姨們提著菜籃進號子,聽說誰是龍頭股就買,聽說誰是飆股也買;
不會用電腦卻能對主機板或dram朗朗上口,然而骨子裡還是不知道那是啥;
股價漲了就成天計算自己賺到的差價急著獲利了結,股價跌了就宣稱自己是長線投資出了號子不停損。
這樣會帶來什麼結果呢?別問了,我就不相信任何一位看到這裡的讀者,身邊沒人是這種結果。
 
"投資人"和"投機客"是一個很富啟發性的分野。如果你今天打的主意不是"買進-持有"而是"低買高賣",那你就是投機客;
投機客不算什麼惡名,何況要當個好投機客並不比當個好投資人容易。
投機客也是需要下工夫的,有人會直覺地認為投機客必須精練技術分析好預測盤勢,不過我不認為這是首要的。
但是光說技術分析這個並非首要的東西,就已經夠複雜累人了。何況分分秒秒與自己的心理交戰,對自己人性弱點的反省,都是投機客面臨的重要考驗。

老實說,天下還真是沒有白吃的午餐。
 
還有件事情得說一下,在我的認知裡,不論是投資人還是投機客都可以"不常看盤"。但是作功課的時間會很多,誰都一樣。
只有一種人不用花太多時間,那種人叫做輸家。
 
祝各為投資人與投機客操作順利,休市期間身心康泰。好人節快樂,今年織女哭得兇了點,雨下的很多。
遇水則發是好事,但住在山邊或溪邊及低窪地區的投資人與投機客請多加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