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我會在中國大規模投資  
發佈時間:2008.09.27 15:39     來源:環球財經雜誌    作者:環球財經雜誌
巴菲特在奧馬哈(其擁有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總部所在地),接受了CNBC電視臺“揚聲器”(SquawkBox)欄目兩位主持人貝基·奎克、卡爾·坤塔尼雅長達三小時的專訪,以下是訪談的一部分。

Q:北京奧運會是否讓你改變了一些看法?

B:我大約一年前去過中國, 1995年也去過,我從沒見過一個國家能夠在12 年或更多的時間裏—當你考慮到它的規模,能夠有如此巨大的改變。因此,我之前就相信,他們會帶給我們一場令人難以置信的出色奧運會。事實果然如此,我原本就是這麼想的。他們擁有一大批非常非常聰明的人,他們又無比認真地想要辦一屆精彩盛會,他們當然能幹好。

Q:那麼中國的股票呢?那裏的股票市場有沒有讓你感興趣?

B:是的,但你也知道,除非在一些非常特殊的環境下,否則你不可能購買中國股票。我曾經一度擁有中石油(12.84,-0.17,-1.31%,吧)的股票,就在不久前,我們還真打算買另一隻中國股票,我們還做了出價,但最終沒成交。不過,那裏確實蘊藏著很大的機遇,在環境適合的時候,你會看到我們在那裏大規模投資。

Q:當時打算買哪只股票?

B:哦,這個不能說。我從沒想到你會問。

Q:不是不能說吧,你不斷地查看股市,然後一旦看到機會,你就會買入。

B:是的,我們當時做過一個5 億美元的出價。
 

Q:就當你想不起來是哪只股票了,你能記得是哪個行業嗎?

B:是的,問題更大了。你們(指主持人的提問)做得確實不錯,但是……

CQ:目前時段,你會如何在中國投資?是買入公司、投資貨幣還是債券?你有類似的計劃嗎?

B:拓展業務是我們一直在努力做的,我們旗下的Iscar 公司不久前在大連開辦了新工廠,當我在大連參觀的時候,他們的成就很令我滿意,我們會在那裏談生意。我比較喜歡買證券,我也喜歡收購公司,兩者都沒問題。如果接下來幾年我什麼也沒幹,我會非常吃驚。

CQ:我們在中國的時候,每個人都在談論中國的經濟發展會減速,因為全球經濟減速了。他們的經濟不是依賴出口嗎?我很想知道你是怎麼看的。

B:我想中國的經濟不會出問題。就像是美國,未來半年或一年發生了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未來十年會發生什麼。我們會好起來的。關鍵在於,中國人會做得更好,因為他們的起點比較低,但在過去的20 年裏,他們學會了很多商業的精髓,以及如何發揮人類的才智,雖然這些是美國早就掌握的。關鍵是,中國人學習的速度非常、非常、非常快。

Q:我們在幾個月之前找到JimChanos(全球最大的空頭基金KynikosAssociates 的管理人)做節目,當我們問他:你認為還有什麼因素會造成經濟的嚴重衰退?他說你應該看看印度、中國,看看他們的基礎架構,你會發現,他們並不像看上去那麼牢固。你是怎麼看?

B:對此我無法明確說“是”或者“不是”,我只知道從現在起十年、二十年後,中國和印度必將快速發展。我從不為可能出現的突發性危機而擔心,我無法預測這些事情。就算我能,我也只是希望能夠以足夠便宜的價格購買好公司的股票,所以我從不對那些不打算去理解的事情擔憂,我考慮的是重要的並且可以理解的事情。當我找到了這些重要且可以理解的東西之後,我就會參與其中。我從不擔憂不重要的事情,也從不擔憂那些不可知的事情。

CQ:你打算去學中文嗎?

B:不,我甚至不打算學習吃中國菜。如果我在哪個地方做生意卻吃不到麥當勞,我就遇到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