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篇文章轉自
 
躲進日劇〔派遣女王〕中:在職場疏離,到這裡找出口
 
1193107743_0
沒本事的正式職員都不能長久,如今沒有外派的公司,只靠正式職員是無法運作的。
                              --擷自派遣女王

 
如果你也像這位成為「派遣女王」時的大前春子擁有超人般的工作專業,但不適用於職場人際,或者,你比較像還沒成為派遣女王前的春子--活潑甜美擁有好人緣,但這些並沒有讓她因此從銀行的裁員風暴中survive……,那麼,試著成為一位企業爭先搶用的派遣員,也許會是不錯的出路(如果,你也像我一樣不知道該往哪裡站的話。)

「派遣員」:即以時薪計酬、不享受公司任何福利、定期簽約(約滿可續或聘用成為企業正職員)、薪資由外派公司支付(企業有面談權但無面試權)。這種人才配用方式的誕生起因於日本企業的「年功制」與「終身僱用制」已造成企業負擔,職場變為升遷角力的戰場,公司是用來交朋友的,效率不彰的員工反而因加班顯得工作認真,沒本事的正職員工在「終生僱用制」的庇護下阻礙了企業前進,而「年功制」的存在有形增加企業成本更拖垮其生存。

聽起來成為某大企業「正職員工」好像不再是值得驕傲的事了。我不清楚。但在我這行,似乎可以嗅到「派遣」的契機。

先拿「人本」來說吧!廣告這行老是標榜「尋找稀有動物」、「我們要與眾不同」、要特別要熱情要充滿才氣,能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那更好!殊不知若天底下真有「稀有又獨特的天才」而且剛好又「EQ高擅交際」,那豈不要天妒英才?!(若老天不妒,我肯定會氣到牙痛巴不得趁其不備咬他幾口!)真正具備才情的,多半在人際上缺乏經營(我比較想這麼解釋怪人的怪脾氣),愈是如此愈是難在信奉關係的世界裡存活。升遷無望又孤單到心死,然後…就這樣抑鬱而終了。

劇裡有段對話很令人玩味:

同期的營業課主任東海林和市場課主任里中賢介同是桐島部長一手帶起的,二位卻在進入公司幾年後開始產生拉距。東海林明顯是個交際手腕高且很懂逢迎拍馬的傢伙,相較賢介的憨直白目與不怎樣的能力…觀眾都知:如果沒有意外(比方說拒絕與部長安排的相親對象結婚),東海林應該會成為部長接班人。在企業80週年慶舉辦的企劃案競賽中,市場課的派遣員美雪森以「派遣便當」意外獲選,這個意外本該是整個部門同感榮幸的事,卻礙於「派遣員不得比正職員優秀」謬論,部長硬是要市場課退出由營業課主導、堅稱idea出自東海林。里中賢介幾次為美雪說情不成,最後引發桐島「殺機」…

「東海林,我要踢掉里中賢介,由你去說!」
「部長,我們倆從進公司開始一直跟您,可說是您一手帶大的啊…」
「里中賢介就是不能懂為何派遣員不能比正職員工優秀,看來他無法融入企業風格,會拖垮整個部門的前進!」

桐島所謂的「無法融入」不就意指:他不是同一國的、不是自己人、無法同心同力有難同當的「異己」份子嗎?放眼身旁,你一定能找到那些「有點才情但不夠卑躬」,只因不幸有個豬頭上司,又無法勉強自己「融入企業風格」,只好被冠上「桀驁不馴以下犯上」罵名,漸漸,被擠到舞台邊緣,有幸的還能站上一角,不幸的就這樣被推下台去,永世不得翻身!而拋開繁瑣人際關係把焦點鎖在專業的派遣工作,是否是這些人疏離的出口?!正如自信的大前春子一語道破:「約滿不再續任是因為工作三個月之後就能明顯感覺差異,這會讓沒本事的正職員難堪!」

沒錯啊!公司不是講實力的戰場,如果是你,你會願意下屬比上司優秀、資淺比資深耀眼、後來的「入侵者」比先到的老臣受重用?還是,你會比較希望下面的人能力so-so就好,重點是聽話貼心,一切光芒只准集中在自己身上?

且說「加班」怪現象吧!自古以來規定每天工作8小時,鐵定事出有因(超過,可能會每10個人就10個過勞、錯亂的結離婚率導致人類少子而滅亡…千萬不能廢)但偏偏,就有那種歌頌「加班即認真」的老闆和工作即生活的員工「王八配綠豆」配得剛剛好,以為一份薪水用到飽是一種美德,短視到少算了因加班所演生出來的電費、餐費、車資費、加班費、私用耗材費、辦公室戀情影響費、員工家庭問題處理費等成本,還沾沾自喜:沒本事的員工為屢提不過的案子加班是一種對客戶服務週到的表現?!

在大前春子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與「加班」二名詞,她質問過:「加班是社員對公司忠心的表現嗎?加班是工作能力不足,社員為多賺點薪水而做的事,這不是對公司忠心的表現,是工作態度問題。」說的真好,光靠加班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如果企業樂於把沒本事的社員當自家人,也無怪乎企業會發生沒有派遣員公司無法運作的窘境吧!

雖然我不怎麼喜歡筱原涼子的演出,但卻對大前春子那種「到哪都可以活下去」的自信讚賞不已。我很喜歡她說的:「入社考試就像賭博的骰子一樣,能進公司的將一輩子被綁,沒考上的人只好選擇其他的路,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人生不會因為沒通過入社考試而從此一敗塗地,未來也不會因為通過入社考試而變得一片光明,因為運氣好壞的取決,現在才開始,你才剛到起點而已。」

的確,人生不是一場考試來決定而已,中間包含好多選擇、犠牲、妥協、付出、白工、fighting、和了然之後的再出發。我希望我有大前春子的勇氣:即使經濟不景氣一百年,所有企業都倒閉,即使到36 歲仍然只是一介「為他人工作而被公司當成傻瓜利用」的社員,我依然不會受到影響,也許未來沒有我想的那麼天真,公司沒有我想的那麼重視員工,但,只要還有能力保護自己相信的價值,就不怕活不下去。

發表於 October 23, 2007 10:49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