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手上的持股,可說是跌得亂七八糟。這些公司的歷年財報都不錯,是經過基本的財務比率篩選後才買的。

這次金融海嘯,真是讓我看夠了,即使是好公司,股價也會被大環境給拖下水。

當初明明已經跌一段才進場的"低點",竟是這波的高點!

這才看清我的投資資歷實在是微不足道,以為跌了一段現殖率拉高就進場,我所設定的低點還遠高於巴菲特近期所設的低點。

非要跌了數成以上,還要跟併購公司討價還價要求優先股,巴菲特可以說是吸血鬼般的"消費者"。

以安全邊際的角度來說,巴菲特這幾次出手相當成功的保留了安全的價值邊際,

(未實際調查那些公司的價值與價格差,改天可以作出實際報表比較一下)

所購買的價格不敢說是谷底價,但是,價值應該已經高於價格一段區間才對。

巴菲特三四十年的投資歲月,碰過不少這種不景氣,了解這才是出手的最佳時機,大家恐懼的時候,更要表現的貪婪才對。

現在的殖利率動輒十幾趴,當初要找十趴有多難,現在的泰銘竟然有40%(雖然我很懷疑他發的出現金)。

所以說,這次的海嘯我還真的是大開眼界,好公司的股價,竟然可以跌破眼鏡後再跌一次!

 

以下這篇文章重點除了比亞迪的營運概述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巴菲特的選股眼光:

傑出的財報成績,穩定的市占率,產品未來展望以及領導者品行。

我目前的選股考量還只有傑出的財報成績,後面那三項是看完這篇報導後,又再次提醒我的重點。

回想一下,之前讀過的書籍裡,巴菲特在後期才較注重財報數字以外的東西,全都拜菲利普.費雪所賜。

而菲利普.費雪所創的葡萄藤網路哲學,以上所述的後三項,應該是較具體的指標。

所以,以後的濾股指標要把這四項都列入考量。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安全邊際,一定要等到價值遠高於價格時才能出手!

1.傑出的財報成績(我想,以目前所設下的限制,應該夠嚴了)

2.穩定的市占率(就比亞迪來講,全中國第一應該是夠屌了。至於台灣的股票,能穩占台灣第一應該就不錯了。)

3.產品未來展望(比亞迪的節能車。台灣有什麼呢?)

4.領導者品行(下載了港股比亞迪財報,了解王傳福以及團隊的背景,真的對這家公司深具信心,無怪乎巴菲特會入股)

5.安全邊際(價值價格差距才是出手的最佳指標!)

 

話說回來,比亞迪這家公司成立不過二十年,以過去巴菲特入主公司的情況來說,這家公司太年輕了,

或許也因為年輕,所以入股金額也不比奇異、高盛來的這麼大。

向來不投資科技公司的波克夏,比亞迪會不會成為另一個科技地雷呢?

 

比亞迪:巴菲特眼中的新“中國機會” 
2008-10-09 10:09:41
 
  早在8月底,“股神”沃倫‧巴菲特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財經論壇》欄目採訪時曾放言:“在合適的環境下,你會在中國看到我的大量投資。”現在,他終于兌現了諾言:9月29日,巴菲特旗下附屬公司MidAmerican(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斥資2.3億美元入股比亞迪10%股權。而中美能源總裁索科爾(David Sokol)在近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希望繼續尋找像比亞迪一樣有價值的投資機會。比亞迪總裁王傳福告訴本報記者,實際上巴菲特提出來要多投一點,要做得大一點。“技術加資本,我相信這會成為一個合作共贏的方案。”

  ⊙本報記者 宦璐

  在將于10月12日隆重開幕的第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上,市場期待良久的比亞迪電動車有望掀開神秘的面紗。據比亞迪內部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本屆高交會上,比亞迪將發布其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最新技術成果──DM技術。另外,搭載DM技術的雙模電動車F3DM也將于三個月內量產上市。

  正是這款電動車及其所代表的充滿潛力的前景,為其贏得了美國政界、商界的一致青睞。昨天,《上海証券報》獨家獲悉,就在9月上旬,美國俄勒岡州州長、美國波特蘭市市長等政界人士熱情接見了比亞迪公司包括王傳福在內的高層管理人士,就比亞迪是否將在該市投資並建立汽車生產基地一事進行了會談。

  王傳福向波特蘭當地的記者表示,比亞迪有意向在北美市場出售兩款電動車產品──F3DM和F6DM,價格大約在25000美元至30000美元之間。但他未透露具體銷售這兩款產品的時間。

  而更令人意外的是,比亞迪的電動車產品還吸引了“股神”沃倫‧巴菲特。

  9月29日,巴菲特旗下附屬公司MidAmerican(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斥資2.3億美元入股比亞迪(1211.HK)10%股權。這是巴菲特在華爾街金融風暴之後在海外進行的首筆重大投資,也是他看好的第一個來自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產品。

  早在8月底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財經論壇》欄目採訪時,巴菲特就曾放言:“在合適的環境下,你會在中國看到我的大量投資。”此前,巴菲特投資的中資企業多為排名全球500強的大型央企。而在中國經濟蓬勃向上的今天,比亞迪成為巴菲特選擇入股的首個民營企業。

  在入股消息公布當天,摩根大通分析師查爾斯‧郭指出,比亞迪在電池、電子零件及汽車領域有強勁地位,估值便宜,足夠吸引人。而“股神”入股在未來更有意義,對比亞迪的業務重組及收購計劃都有幫助,為其提供了資金支持。

  在談到此次巴菲特入股的具體金額時,王傳福告訴本報記者,實際上巴菲特提出來要多投一點,要做得大一點。我們根據自己的資金需求想法,跟巴菲特公司做了溝通,最後選擇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並比較滿意的價格達成了協議。“技術加資本,我相信這會成為一個合作共贏的方案。”

  合作共贏

  據比亞迪有關人士介紹,通過投資比亞迪,中美能源公司將和比亞迪的汽車子公司共同研發能夠迅速充電的風能、太陽能電池以及二次充電電池、電動汽車及其他產品。

  來自中美能源的劉易斯先生告訴《上海証券報》,中美能源是一家提供能源產品的領先全球的公司,是巴菲特投資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逾七十多家子公司中規模最大者,企業價值估計逾400億美元。中美能源在美國中西部、西北太平洋地區和英國都有電廠,並控制著美國兩條天然氣管道。中美能源的總裁索科爾(David Sokol)也比視為最有希望的巴菲特的繼任者。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是目前市值僅次于埃克森美孚、微軟、通用電氣、沃爾瑪和AT&T之後的全美第六大上市公司。

  “我們投資比亞迪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幫助公司突破,尋找新的技術。這不光是金錢上的投資,而是一個商業上的結合,是伙伴關系。”索科爾介紹說,中美能源長期以來一直關注電動車發展技術,通過中美能源董事同時也是比亞迪的股東Charlie Munger(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總裁)的介紹,他在7月底來中國參觀考察比亞迪,並交流了雙方在投資和發展方面的願景。“比亞迪有著卓越的管理團隊,其研發能力也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還特別欽佩比亞迪將研發成果轉化為高科技產品的能力。”

  索科爾在近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同時表示,希望繼續尋找像比亞迪一樣有價值的投資機會。

  王傳福接受本報採訪時補充道:“比亞迪本身也非常想尋找一個長期的戰略合作伙伴,特別是在美國。電動車的商業化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夢想。在北美,依托于巴菲特及其企業的聲望,加上中美能源的幫助,比亞迪能更快地實現這個夢想。”

  在外界眼中,成立于1995年的比亞迪是個年輕的公司,從事電池生產與經營。但就是這家年輕的公司創造出了無數的“奇跡”。短短數年間,比亞迪成為全世界範圍內最大的電池制造商之一。2003年,比亞迪進軍汽車業務,很快成為業界的一匹“黑馬”。憑借其第一款自行研發的傳統汽油車F3,比亞迪成為中國汽車產業內屈指可數的“萬輛俱樂部”(即月銷量過萬)的成員之一。巴菲特由此盛贊王傳福的管理才能:“他具備獨特的管理運營能力和優良記錄,我們期盼與他合作。”

  比亞迪良好的經營報表也給了巴菲特更強的信心。來自比亞迪的半年報顯示,比亞迪汽車業務表現良好,營業額增長幅度達71%。上半年汽車業務的營業額約為38.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約71%,汽車銷售量約為72357輛,同比增長約94%。

  業內人士指出,更吸引巴菲特的,主要是比亞迪的電動環保車前景。“比亞迪的電池技術在中國汽車行業里是產業化最快的一個。”思邁汽車信息咨詢有限公司大中華區總監張豫對本報記者這樣表示。據了解,比亞迪的雙模電動動力系統是電動車系統和混合動力系統的組合,既可以充電又可加油,也是目前世界上主流的新能源汽車系統。

  電動車制高點

  就在巴菲特簽署投資給比亞迪的前一周,以色列的一家名為Clal的行業投資機構與比亞迪簽約,它將進口比亞迪的電動車並在其國內銷售。

  “我們現在已經有電動車進入了歐洲市場。丹麥和其他一些國家、地區也都很歡迎我們的車去試運行。”比亞迪公司總裁王傳福向本報記者透露。

  “未來的汽車市場將是新能源車的天下,既然我們已經在這個新領域占據了制高點,為什麼還要低著頭跟在別人的後面,拿低端車型去分點微薄的利潤呢?”比亞迪方面這樣表示。

  巴菲特認為王傳福具備獨特的管理運營能力,在他治下,比亞迪是個年輕而充滿活力的創新型公司。早在2003年3月比亞迪剛進入汽車產業就成立了電動汽車研究部,並于2006年1月正式成立了電動汽車研究所,計劃未來3年內投資10.2億元,基于比亞迪汽車的現有基礎和優勢,建成電動汽車研發、測試中心和生產基地。

  記者從比亞迪汽車內部人士處獲悉,明年比亞迪將正式啟動新能源車型政策,其現已敲定的新能源模式為雙模電動汽車,F1e和F6e將是最先搭載雙模電動動力系統的比亞迪車型,這兩款車型將于明年下半年正式上市銷售。

  目前,比亞迪已經掌握了電動汽車研發的關鍵技術:動力電池方面,比亞迪發揮在電池行業的技術優勢,目前“鐵”動力電池的研發能力居于國內首位、世界一流的水平。比亞迪電動汽車研發平台已經初具規模,形成了近300人的研發和測試隊伍,已經基本具備電動汽車研發的能力,現完成關于電動車的專利240多個,企業標准15個。“如果電動車做成功了,將會為節約能源、環境保護做出直接貢獻。”

  比亞迪的電動車海外版圖也在緊鑼密鼓地籌劃之中。

  在與巴菲特簽約的現場,王傳福表示:“比亞迪將以新能源汽車作為進入北美和歐洲市場的敲門磚。這也是我們歡迎巴菲特投資的重要原因之一,他的投資可以加速比亞迪在北美進行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我們將通過F3DM混合雙模動力車和純電動車來打入歐洲市場,計劃2010年試運行,2011年正式推出,並和在美國市場的發展計劃保持同步。”

  很顯然,電動車是王傳福實現個人抱負的最大賭注。

  2007年王傳福就宣布:“比亞迪要在2015年奪得中國第一,2025年成為世界第一的乘用車產銷企業。”這兩個第一的目標在業界引起軒然大波。大多數人都認為王被勝利衝昏了頭腦,有點好高騖遠。對此,王的解釋是,“公司總共有1萬名是工程技術人員,強大的技術研發能力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競爭力;而其余的12萬名普通工人又能以低成本將這些技術轉化為產品。這種以‘人’形成的核心競爭力是比亞迪實現兩個‘第一’的基礎。”

  雖然制定了遠大目標,但並不是說,比亞迪的未來就不存在任何風險。

  根據比亞迪的規劃,2008年要實現20萬輛汽車的銷量,明後兩年繼續翻番,到2010年要達到80萬輛。分析師預測,比亞迪要實現這一目標,在汽車業務上的投資至少需要80億人民幣。另外,王傳福自己也承認,鑒于A股市場目前的市況,比亞迪回歸A股需要假以時日。也許,資金問題仍是比亞迪再次快速擴張道路上不得不征服的最大一只“攔路虎”。

  ■鏈接

  巴菲特2008收購清單

  沃倫‧巴菲特是美國歷史上最成功的投資人之一,有“股神”之稱。盡管次貸危機越演越烈,但巴菲特今年以來已經進行了280億美元投資。摩根大通稱,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投資是給中國經濟的信心投資。因此,“巴菲特的下一個投資目標是誰”成為縈繞在中國眾多投資者心頭的最大懸念。

  波克夏海瑟威入股公司投資金額持股比例

  日本汽車零件制造商Tungaloy Corp10億美元收購後者71.5%股份(傳MIC於2008/11收購)

  充電電池制造商比亞迪電子公司2.32億美元收購後者9.9%股份(2008/9/29)

  美國最大能源交易商星牌能源集團47億美元(2008/9/18)

  高盛集團50億美元將購買優先股,價格為每股115美元(2008/9/23)

  通用電氣(GE)30億美元將購買優先股(2008/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