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兩個重點,其一為用時間排序巴菲特近期的投資,其二為投資公司無法做長期投資的原因。
因為投資公司仍然需要收入,所以只好炒短線,短線炒不好,那就炒魷魚吧!
不像私人投資者,並沒有業績壓力,所以,當個散戶才是最棒的!

巴菲特買入比亞迪前夜:國內機構說不能買 
2008-10-12 17:09:57
 
  “9•29”巴菲特買入比亞迪前夜:國內機構說“不能買”
  當事人透露,在調研交流進行一半時,比亞迪突然說有“重大事項”需要處理,這絕對是和巴菲特有關
 
  理財周報記者 王小靜 羅裕/文
 
  9月29日,沃倫•巴菲特宣布以每股港幣8元的價格認購2.25億股比亞迪公司的股份,約占比亞迪總股本的10%。受此影響,比亞迪股價大漲,港股及國內A股相關概念炒作不斷。
 
  顯然,關注比亞迪的並非只有巴菲特一人。理財周報獨家獲悉,就在此前兩天,國內曾有多家基金公司前往比亞迪進行了考察。當然,他們並不曉得巴菲特認購之事。
 
  有趣的是,這些很多事後追捧巴菲特價值投資的國內投資人士,在當時恰恰做出了與巴菲特完全相反的判斷。他們認為比亞迪估值偏高,需謹慎買入。
 
  這一出一進之間,我們隱約看到“股神”的獨到,看到投資理念的差異,也看到接到繡球後王傳福的野心。
 
  有機會與巴菲特午餐
 
  煮熟的鴨子飛走了
 
  “我們當時並不知道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可是事後想想其實也有跡可循,真的很可惜。”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券商系基金公司分析師對理財周報記者說。這位分析師在9月27日曾隨團參加了對比亞迪的考察。
 
  據該分析師透露,9月25-26日,申銀萬國組織了國內多家知名基金公司去深圳召開港股投資會議。在投資會議結束之後的第二天,眾人曾前往比亞迪考察。當時,他們對巴菲特認購之事毫不知情,比亞迪嚴密地封鎖了此消息。
 
  兩日之後,當巴菲特宣布此事,眾人頓覺顏面無光,惱恨不已。
  “我們當時的感覺是,比亞迪沒什麼不好,但也沒什麼特別。”該分析師對記者說。當日,比亞迪帶領調研人員參觀了電池和汽車兩條生產線,並與考察人員做了一個會議交流。
  “比亞迪沒有給我們看那條什麼新能源的生產線。這些還沒有投入生產,估計他們也沒什麼好給我們看。”此分析師說,“可能巴菲特恰恰是看重了那一塊吧。”
  “我們和比亞迪的會議交流也很短暫。大家只是針對所看到的兩條生產線進行提問,以及一些賬面上可以看到的問題。”該分析師稱。
  “在我們交流到一半的時候,比亞迪突然說有“重大事項”需要處理,我們就草草結束了交流。”該分析師說,“現在我們感覺,比亞迪所說的‘重大事項’絕對是和巴菲特有關。”但當時,所有考察人員都沒有將此事放在心上。
 
  考察完比亞迪,十幾位基金公司人士的總體感覺是,比亞迪雖然基本面尚好,但人員流失嚴重,原材料成本上升。上半年雖然收入增加,但因成本上升緣故,利潤也在下降。因此,感覺比亞迪與其他同類企業一樣,基本上沒有擺脫本年度整體經濟下行的大環境。而且估值也不低。因此,基金公司的判斷是“買入有風險,需謹慎。”
 
  在基金公司作出判斷幾個小時後,就有消息傳出巴菲特將要出手。很多分析師的態度一下子又有了180度大轉彎。
  “不管怎樣,我們對股神還是很尊敬的。他是價值投資者,長期持有而不是短期炒作,應該不會投一個壞公司。”另一位參加考察但不願接受採訪的分析師只對記者說了這樣一句話。
 
  然而,這些本有機會和巴菲特一起分享蛋糕的基金公司們卻失去了最佳買入時機。
  9月29日,比亞迪公告,巴菲特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附屬公司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mpany)與比亞迪簽署了策略性投資及股份認購協議。根據協議,中美能源將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
 
 
    比亞迪價值之爭
 
  那麼在幾千家中國上市公司中,巴菲特為何相中比亞迪?巴菲特對新能源特別敏感,是因為在新能源及環保領域的共同眼光讓巴菲特和比亞迪走到了一起嗎?
  東方港灣董事總經理但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目前整體行情不好的情況下,巴菲特選擇了新能源作為投資方向,這與此前投資中石油的思路一脈相承。此外,比亞迪屬于優秀的制造業,這一塊此前被低估了。”
 
  據理財周報記者了解,巴菲特與比亞迪雙方的初次接洽始于今年7月底,當時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總裁兼中美能源控股董事Charlie Munger帶隊來華參觀考察比亞迪,在充分交流了雙方在投資和發展方面的遠景後,一拍即合。
  David Sokol對此解釋稱:“比亞迪的產品對環保做出重大貢獻,在我們持續探討全球氣候轉變及環保方面課題之時,比亞迪的創新技術將成為未來不可或缺的一環。”
 
  其實,比亞迪的新能源業務與中美能源控股的主業相似度很高。中美能源控股是從事生產、運輸及交付取自不同種類燃料來源(包括煤炭、天然氣、地熱、水力發電、核子、風力及生物量)的能源,並向全球逾690萬客戶提供電力及天然氣服務的公司的控股公司。
 
  群益香港10月2日發布報告指出,中美能源作為巴菲特旗下為全球各地提供天然氣及電力的能源控股企業,此番投資比亞迪應是布局新能源的重要步驟之一。
 
  在巴菲特與比亞迪聯姻的當日,幾乎所有的大行都對此事件發布了分析報告。報告對其反應不一。
  花旗銀行認為,該股獲得“股神”巴菲特入股,是對其公司管理能力的一種肯定,前景樂觀。故花旗維持比亞迪買入評級,目標價13元,以反映2009年10倍的動態市盈率,該市盈率是比亞迪2006至2008年歷史市盈率的中位數。
  JP摩根認為,巴菲特旗下公司購買比亞迪,就相當于投下了巨大的信任票。巴菲特的這張信任票,會帶來更多無形的或者說有形的財富。但是,鑒于日益惡化的汽車市場,JP摩根在短期內仍保持謹慎,維持對比亞迪的中性評級。
  而摩根士丹利將比亞迪評級從增持下調至中性,將目標價從13.70港元下調至10.20港元。
 
  事實上,從比亞迪香港上市之初,其發展前景就一直受到很多人的質疑。甚至一些基金經理打電話給比亞迪汽車銷售公司總經理夏治冰,稱他們要拋售其股票。這一點,夏治冰曾在公開場合也承認過,“大家對我們不看好,是覺得比亞迪是半路進入新能源行業,是一種冒險,很多朋友打電話問是否真的進入汽車行業,還有一些在行業內的同行,甚至對我們有一些懷疑。”
 
  2007年9月以來,受與富士康訴訟案的影響,比亞迪的股價步入下滑通道,從77港元的最高點一路下跌到8.4港元。
 
  股價的下跌強化了市場上的質疑,2008年9月初,BNP百富勤發布的研報稱,比亞迪的汽車業務擴張速度令該行擔憂其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其子公司比亞迪電子(0285.HK)的手機業務貢獻,雖然正進一步擴張,但不及預期強勁,該行給予比亞迪“減持”的評級。
 
  我們為何不是巴菲特?
 
  “該典藏的正在墜落,該墜落的正綻放著榮光。”本傑明•格雷厄姆在其經典著作《証券分析》的扉頁上引用了霍拉斯《詩藝》中的一句話。巴菲特對本傑明•格雷厄姆這位價值投資的教父推崇備至,多少年來叱吒風雲的他一致秉承著該信條。
 
  在全球經濟下行一片哀鴻遍野之際,巴菲特以及一批禿鷲基金們又一次不停地盤旋在全球資本市場的上空,尋找著他們的食物。
 
  讓我們來看看巴菲特最近的投資路線圖。
 
  9月18日,巴菲特掌控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4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星牌能源集團,收購價格合每股26.50美元,這一價格雖高于該公司17日收盤價,但遠低于今年1月每股107.97美元的歷史最高價。
  9月21日,巴菲特動用10億美元,購買日本汽車及飛機工具機廠商Tungaloy公司71.5%股權。
  9月23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宣布,將以50億美元購買高盛集團優先股,得到了高盛集團9%的股權,同時還得到以每股115美元價格行權的高盛普通股認股權証,涉及金額也是50億美元,行權期為5年。如果算入所有權証,伯克希爾公司最多將持有高盛16%的股權。
  9月29日,以18億港元購入10%在港上市的中國內地最大充電電池制造商比亞迪的股份,短短三個交易日,比亞迪股價飆升89%。
  10月2日,購入“百年老店”美國通用電氣公司30億美元優先股。
  10月3日,巴菲特旗下的富國銀行與美聯銀行宣布,富國將以換股方式收購美聯全部資產,不需要聯邦儲蓄保險公司擔保。此前,花旗集團曾于9月29日宣布其已在聯邦儲蓄保險公司的協助下將以21.6億美元收購美聯銀行的銀行業務。而富國銀行出資顯然高于花旗。
 
  在過去兩周,巴菲特在全球資本市場押下了重額賭注,期望在經濟回暖之時,或許能獲得豐厚回報,成功已經成為他的習慣。
  看到巴菲特長袖善舞的表演,國內很多投資者不禁汗顏。為何我們不能做到巴菲特一樣准確的判斷?
 
  “我們很多人都知道巴菲特是一個價值投資者。但是何為價值投資,以及如何做到價值投資卻罕有人知道。”國內一家基金公司投資總監對本報說。
 
  在格雷厄姆看來,所謂的價值投資只是尋找具有安全邊界的公司而已。而安全邊界指的是公司資產的清算價值(其他同業願意支付的資產購買價格)高于股票成本的那部分差額。
  然而,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巨大規模注定巴菲特只能成為一名買入持有的價值投資者。價值投資者不會愛上他們的股票。當他們持有的差公司股價上漲超過其內在價值時,他們會毫不猶豫地拋掉,再尋找下一只便宜股票。
 
  “華爾街多少年?中國資本市場才幾年?”上述投資總監說道,“國內証券從業人員畢竟經歷的太少,在大牛大熊的轉換間還是缺少經驗。很多公司的分析師年紀都很小,甚至是80後。沒有經歷過經濟周期的人,你讓他們如何能夠作出正確的判斷?”
 
  “另外,國內的很多投資者會受到制度上的制約。特別是基金經理要受到短期排名和基准業績比較的羈絆。公司不會給你很多的時間,讓你去做長期投資。”該投資總監稱。“從這個角度上看,中國和外國的基金公司都差不多。共同基金受到贖回的壓力,對衝基金受到投資人的壓力。”
 
  “巴菲特與我們不同。他是私人投資者。很多投資的東西可以納入他的子公司產業當中。這與基金公司操作有所不同。不僅僅是國內,就是美國的那些基金公司也是如此。所以他們的業績同樣波幅很大。”這位投資總監上周剛從華爾街回來。
 
  盡管我們很難成為巴菲特,但是巴菲特的一些理念和優點值得我們學習。“象巴菲特和彼得•林奇這樣的投資大師,他們都異常地勤奮。一年要跑很多的公司調研,讀超多的報表。”該投資總監說。“我們已經很勤奮,但還不夠。”
 
  做不成巴菲特,我們可以跟著跑
 
  不能與巴菲特共進午餐,也很難成為巴菲特。但是國內投資者有一點做的很不錯──跟著巴菲特跑。
 
  巴老宣布與比亞迪聯姻之後,國慶後內在A股市場掀起一股汽車動力電池概念股的旋風。本周一,科力遠(600478.SH)和德賽電池(000049.SZ)兩只相關概念股宣告漲停,同濟科技(600846.SH)、風帆股份(600482.SH)、佛塑股份(000973.SZ)也持續受到資金追捧。
 
  對于已經納入巴菲特勢力範圍的比亞迪,公司總裁王傳福擴張其新能源版圖的野心也急劇膨脹著。
 
  巴菲特入股後,除新能源汽車外,比亞迪又有了一個新的目標,那就是發展電池能源儲存技術。“風能和太陽能都有時間性,要對這些能源進行大量儲存,電池技術至關重要。公司現在已經具備了這一技術,未來將有更大的在這方面的投資。”王傳福表示,在新能源項目上,比亞迪將在電池能源儲存環節上進行參與。在充電電池能源儲存業務方面,比亞迪和中美能源將有廣泛的合作機會。
 
  10月6日比亞迪以近2億元人民幣收購了一家半導體制造企業──寧波中緯。這是比亞迪在巴菲特入股後,首度採取大規模的收購行動。比亞迪相關人士表示,此舉意欲整合電動汽車上游產業鏈,加速電動車商業化步伐。通過這筆收購,比亞迪一舉擁有了電動汽車驅動電機的研發能力和生產能力,除了電池技術外,又確立了電動汽車新的驅動電機控制技術制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