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跌幅縮小的後遺症是成交量縮使得流動性變差。
搜尋了幾個新聞,目前學界都對縮小跌幅均未抱持負面的看法,我想,降低跌幅的後果,應該只有流動性變差而已吧!
 
 
2008-10-13 工商時報 【劉家熙】
 
     全球股災,行政院昨日再打出三大護盤措施,包括全面禁止放空至年底、縮小跌幅至3.5%及國安基金持續進場護盤;然這次由美次級房貸衍生出的全球金融風暴,行政院採「以時間換空間」的權宜措施,能否奏效,或是此舉反成為台股無量重挫的殺手,有待觀察。
 
     行政院本次打出縮小跌幅的金牌,希望能讓跌跌不休的台股踩煞車,等待美股落底。但是,根據歷年來經驗,縮小跌幅方式屬治標不治本,股市亂源未除,在先出先贏的考量下,此舉恐加重賣壓,造成買盤持續觀望。
 
     目前台股的買盤,除了國安基金進場強力護盤下,僅剩下部份實施庫藏股的公司成為盤面另一項動能;三大法人,基於內控及基金贖回的考量下,可買進的子彈有限。而上周四大盤出現國安基金點火的宏達電、聯發科止跌,業內點火小型IC設計股的雙族群反彈,隨美股重挫及縮小跌幅技施,會讓好不容易止跌回穩的小型股,面臨變現不易的壓力,再度出度跌跌不休的走勢。
 

1234

 

     其實,史上共有10次跌幅減半的政策(見附表),回顧過去921大地震、核四停建、911事件重大危機事件時,為維護股市,政府不外乎採取縮小跌幅、調整融券成數,但跌幅減半,往往導致市場流動性變差,法人如要應付基金贖回的壓力,且擔心股票變現無門,造成股市無量跌停,下跌時間拉長,增加法人變現的賣壓。
 
     排除民國63年石油危機一年內四次調降跌幅的措施外,民國89年陳水扁當選總統,隨後10月唐飛宣佈請辭行政院院長,當年跌幅共有四度減停,但是政黨輪替造成的股市衝擊,直至90年9月份指數到3,411點才告止跌回穩。之後,因跌幅減半的措施難挽救股市,此項措施便較少運用。
 
     目前上市公司市值達13.1兆元,平均本益比已下滑至近20年來低點約在10倍的水準,是相當少見,但在星港部份上市公司宣佈重整的壓力再起下,台股年底前仍要面臨信用緊縮所造成企業資金周轉吃緊、裁員及大幅虧損的危機,豈是縮小跌幅可承受之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