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打造石化王國,對經營之神佩服的五體投地。
 
偶然間發現youtube裡有幼時的新聞節目-華視新聞廣場-1987.12.03.陳定南、王永慶電 視辯論錄影帶,主題是對台塑六輕宜蘭設廠的辯論,而youtube的標題十分有趣-陳定南大戰王永慶。這場辯論非常精彩,雙方你來我往,所提出的事證以及立論邏輯都強而有力,對於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間的矛盾表露無遺。
 
王老先生對於設廠的環保標準是仿效當時先進國家。但是,學理上、政策上其實都不合格,陳青天對環保署標準設立的態度不敢恭維,而我的態度跟陳青天一樣,之前去工研院上甲級廢棄物處理員課程,發現目前的汙染標準測試制度仍不完善,我對汙染的態度是預防勝於治療,而且我認為汙染很少可以"治癒"。目前搞出來的制度是應付綠色團體以及給予企業家發展經濟的"護照"。接著環保意識高漲的結果,就是護照資格門檻越來越高,隨著環保科技的進度以及環保制度的發展,經濟與環保或許可以共存共榮。
 
但是,就現階段來說,工業污染依然是不可避免的問題,當時(1987)的環境標準相信比現在更寬鬆,若依當時的環境標準設廠,一定造成相當嚴重的汙染。
 
對經營之神的刻板印象,陳定南堅決反對六輕宜蘭設廠的態度,我很不諒解。
 
然而,王永慶在節目中一再保證六輕可以做到無汙染,帶動就業、繁榮地方,接著我找到麥寮六輕的新聞相關資料,將王永慶的保證變成罪證確鑿的謊言。
 
由這些資料顯示,陳定南對於汙染的認知是對的,不讓六輕落腳宜蘭是對的,也幸虧陳定南,宜蘭的好山好水才得以保存。
 
這些負面新聞也顯示出政府對台塑集團的租稅優惠,以及王永慶對稅務規劃的十分得體-稅繳的很少。
 
第一次碰到王永慶的負面消息,著實讓我吃驚,經營之神也是汙染之神,我覺得這個等號劃的不冤枉。
 
之前看孫運璿傳,對孫先生也是景仰萬分。孫先生對於台塑企業多方阻撓,雖然是上級(蔣經國)的意思,阻礙台灣企業發展畢竟不是大氣度政府的行為,也讓我對孫先生的敬佩打了折扣。看台塑打造石化王國書內有詳細的記載。
 
王永慶與孫運璿兩位依然是我的偶像。
 
只是,我以後會試著從更多資料、更寬廣的角度來決定對一個人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