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6月23日15:41  來源:賽迪網
 
  北京時間6月21日《財富》文章指出,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將於今年7月1日退出微軟日常管理事務,那麼他退休之后會做些什麼呢?他打算回顧一下自己的人生之路,放鬆與修養、專注慈善事業、學習生物化學、根除瘧疾和開發抗旱農作物。
 
  蓋茨不是一個凡人,他與普通人不同。 首先,蓋茨是個理想主義者,總有些理想化的傾向。他認為,隻要具有足夠的智商,世界上再難的問題也能得到解決。 因此,有人曾看到蓋茨一邊駕車前往公司,一邊還在看書,可見他對知識的渴求程度有多麼高。似乎他仍在努力補上早年從哈佛大學綴學而留下的遺憾,他幾乎把所有的空閑時間都用來閱讀、研究科學論文或者觀看大學課程的關盤。
 
  有些人說,他的財富以及投機行為總是讓人想起以前的強盜式貴族。但是,就是這樣一個人,竟然設定了一個根除瘧疾的人生目標。 他的個人財富估計在500億美元以上,但是即便如此富有,他也絕非貪婪之徒,因為他已經承諾除了將個人財富的1%留下之外,其余99%的財富將全部返還給社會。
 
  這些事例也許有助於人們增加對蓋茨的了解,也可以解釋現年52歲的蓋茨為什麼會將人生努力的目標重新定位到更大公無私的方向上去。他將從7月1日起退出微軟的日常管理事務,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慈善事業和其他興趣愛好上。 這個想法至少已經在他腦海中縈繞了近十年了,從他人生中的某些重要經歷就可以看出這一點。
 
  期望更高
 
  蓋茨的母親瑪麗在1968年在學校裡安裝了一台舊的電傳終端機,這樣正在上初中的蓋茨就可以自學編程。蓋茨在1991年初遇后來的摯友、億萬富翁巴菲特,當時他便領悟和意識到,發掘自己專業知識領域之外的求知欲將獲得很大的回報。
 
  他的母親在1993年給他的未婚妻Melinda French發了一封言辭尖銳的信,要求她恪守蓋茨家族的信條:“天賦於斯,大任在肩,得到越多,期望更大。”(瑪麗蓋茨在次年去世。) 正是由於那封信的緣故,蓋茨夫婦后來將比爾與美琳達蓋茨基金會的宗旨定為:人人都有平等的價值。
 
  人與人之間總是存在基因、智商、生命特權和道德品質上的差異。因此,蓋茨將精力和財富用於為更多的人服務,這種做法是很有意義的。 當時比爾蓋茨的退休計劃也包含了一點自私的成分,但是應該不會有人因此而妒忌他。自從他在33年前從哈佛大學綴學並開始創辦和經營微軟公司以來,他終於有時間去沉迷於自己的興趣愛好了,他的父親將他的那些興趣愛好稱作是“世界級的求知欲”。
 
  蓋茨最親密的朋友們都想知道他將如何利用這種自由。巴菲特說:“他當然不知道他的思想會跑到哪裡去。我想,他的新想法將不但會很新奇,而且會很賞心悅目。”巴菲特已經將他450億美元的個人財富中的大部分捐贈給了蓋茨基金會,因為他認為那樣才能明智而有效地發揮出那些錢的價值。
 
  微軟研發實驗室的前主管Nathan Myhrvold現在仍每天同蓋茨通過電子郵件交流思想,他說:“他是有史以來最有商業頭腦的人之一,這一點必須承認。 我想,我們還沒有看到蓋茨最后的商業想法。”
 
  放飛求知的翅膀
 
  蓋茨將擁有三個辦公室,一個在微軟總部,一個在距離西雅圖市中心的蓋茨基金會15英裡遠的地方,還有一個幾乎位於這兩點的中間位置。 蓋茨是這樣分配他的時間的:在微軟總部呆一天,在基金會呆兩天,在個人辦公室呆兩天,他認為以后他會將個人辦公室作為真正的重心。他的三個任務將會有很多重疊之處。因為他最大的樂趣似乎是發現他所感興趣的不同事物之間存在的聯系。
 
  當然,最大的變化肯定是他在微軟的工作量,肯定會大幅減輕的。 他仍然是微軟董事長並參與關乎公司發展的重要決策。他說:“除了參加董事會會議以及對互聯網搜索技術等重大項目提建議之外,我隻會到發展中國家去視察公司業務。 如果以后公司將頒發某些特殊獎勵給員工,我也會出席,但這隻是初步的預想。”
 
  相反,蓋茨在基金會的工作量肯定會比以前多一些。蓋茨與他的父親和妻子都是基金會的聯合主席,但是他真正的職責將是擔任基金會的首席戰略智囊。 蓋茨將提出許多想法,尤其是與科學有關的想法。他與大部分捐助人不同,他不但想根除瘧疾和艾滋,他還想搞清楚免疫學中的細微差別。 他想弄清楚當一棵植物的基因被改變以提高其耐寒性時,植物的分子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他強調說,他知道發展中國家的婦女在守寡后容易被搶劫的真正法律原因。
 
  Myhrvold解釋說:“蓋茨的想法是這樣的,他總是對世界上的大型系統感興趣,而且很想盡可能了解其中各個層面上的信息。 例如,我今天收到他發給我的這封電子郵件,就是他對玉米價格、農作物產量以及乙醇生產導致的不足等問題的綜合討論的一部分內容,蓋茨在電子郵件的末尾說,‘我真的需要多了解一點磷酸鹽的知識。’”
 
  他退休后將有更多的機會出席在公眾面前,為了全世界的貧窮百姓與政府和企業做斗爭。蓋茨說:“我可以接觸到那些大企業,可以要求他們不要隻是簽發支票,而是拿出更多的創新精神。 我將拿出一些時間同制藥公司、手機公司、銀行和技術公司溝通,我還會同那些幸運地獲得了巨額財富的其他人談談,告訴他們如何將財富返還給社會。”
 
  那並不是指籌款,相反,基金會打算在本世紀用完1000億美元的捐款。蓋茨想給富豪階級樹立一個榜樣。 微軟前高管Jeff Raikes剛剛被任命為基金會的CEO,他認為蓋茨的言行和計劃對世界的影響大過對基金會自身的影響。
 
  蓋茨強調說:“我不是基金會的CEO,Jeff將擔任基金會CEO。”他不想將時間用到基金會的管理上面。蓋茨說:“即使在今天,基金會的許多人還會收到我發出的很多電子郵件, 但是九月一日之后,他們收到我發出的電子郵件數量將更多,因為我現在可以學習新知識、閱讀更多的東西、與更多的聰明人談話以及擁有更好的想法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成熟起來
 
  年輕的時候,蓋茨就是一個眼光銳利的理想主義者,性格固執,非常自信,出奇膽大而且很難上當受騙。大多數與他密切共事過的人都曾經聽到過他的口頭禪:“那是我一生中聽到過的最愚蠢的事情了。”
 
  他並沒有恃才傲物,但是他在從事慈善事業時,表現得卻完全不同。 畢竟他不是一位微生物學家或者遺傳學家。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日漸成熟之后,蓋茨變得更加能夠承認自己的不足和錯誤。
 
  他的好友Myhrvold說:“最優秀的首席執行官就必須是正確的,或者說必須看起來是正確的,這比他是否真的正確更加重要。蓋茨不是那樣的人,Lewis和Clark經常迷失自我。 如果你的探索思想總是知道自己的位置以及停留在你的能力范圍之內,你就絕不會有創新之舉。你必須感到困惑、不安,認為自己是笨蛋才行。 如果你不打算那麼做,那麼你就不能打破常規。”
 
  那也是比爾蓋茨打算投入時間和精力的第三個方面,即世界級的求知欲。他一直在系統地進行閱讀和學習。 這是他的本性。他的父親和姐姐回憶說,比爾小時候就常常因為正在忙於思考而拒絕走出房間來吃飯。但是多年以來,自從他創立了微軟公司之后,他就不得不收窄自己的視野。他在1991年初遇巴菲特對他來說是一段非常重要的經歷,他與巴菲特的談話促使他改變過去過分專注於一個方面的想法。
 
  從那以后,蓋茨就一直在試著拓寬他的知識面,他海納百川般的接受新思想對微軟和基金會的發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現在,閱讀、學習和奇思妙想將成為他日后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這些付出肯定會收到成效。
 
  蓋茨將他的第三個辦公室看作是他自己的房間。他將在那裡探索自己的思想,偶爾會同某個合適的人交換一下思想,那可能是微軟的研發人員,或者是基金會的某個人,也可能是基金會的合伙人之一。 他將專注於與慈善事業有關的想法,但是他還是會花些時間與Intellectual Ventures的哲學搏士或者發明家交流思想。擁有相同興趣的IV合伙人和投資者經常見面,蓋茨也是其中的非正式成員之一。 他打算在7月1日以后更多地參與這種見面和交流活動。
 
  蓋茨承諾說:“我不會創立新的公司,基金會是頭等大事。 但是還有一些其他的事我也會關心。Nathan的科學家討論會將成立一家核能源初創公司,我是出資人和顧問。 這不會佔用我太多的時間,世界上,開發對環境無害的廉價能源對窮人比對富人更重要。窮人還需要肥料、種子和更好的農學知識。 他們不能減少產量,因為那會引發飢荒。所以我對此進行了投資。”
 
  Myhrvold說話總是很幽默,他說:“這真有趣,這個家伙在他父親給他交了哈佛大學的學費之后從來都沒有去上過課,現在他倒是對知識飢渴如斯了。看起來,他並不需要工作。 這跟他想的可不一樣啊,他說過,‘噢,我終於可以在簡歷上寫我有一個大學學歷,這真是不錯啊。’”
 
  他在歷史上的地位
 
  當然,現在還沒到評判比爾蓋茨的歷史成就的時候。他現在才52歲,他的孩子甚至還在上小學。 他剛剛從微軟退休。
 
  我們也不知道蓋茨是如何評判自己在歷史上的地位,或者他是否考慮過這樣的問題。即將離任的蓋茨基金會CEO Patty Stonesifer是這樣說的:“蓋茨生來就相信未經考驗的生命是值得生存下去的。 他們不喜歡談論他們自己。這是理性的職責,與理想主義無關。”
 
  巴菲特說,蓋茨是出了名的好斗,他必須找到新的方法來評判自己的成就,而不是用市場佔有率或者金錢做評判的標准。巴菲特說:“他將同自己設定的標准來競爭。 最后,他希望人們在百年之后看到蓋茨基金會時說‘他做了他本來就應該做的事。’”
 
  蓋茨創建的微軟公司給他以后的奮斗樹立了榜樣。Myhrvold說:“將個人計算帶給全球數十億人,這完全改變了整個世界。而且,這也改變了世界發展的方式。 因此,在你了解蓋茨基金會為非洲或者全球的貧窮人所作的事情之前,他已經為全世界變得更美好作出了很大的貢獻,這些貢獻遠勝他為我們生活中的任何一個人作出的貢獻。”
 
  美琳達蓋茨對於蓋茨從微軟締造者向慈善家的轉變並不感到意外。她說:“我想,由於基金會根本不涉及商業和競爭,比爾肯定會在這裡展示出他人性中的其他方面。 他真的是個很有趣的人,有著超乎常人的幽默感。當他看到許多人仍生活在非常惡劣的生活環境中時,他的情緒也會變得很激動。 他是真正的好男人。 我想,我在家裡和基金會看到的比爾很快就會出現在更多人的面前。這不論是對他本人還是整個世界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責任編輯:崔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