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旅行也不錯。以後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旅行除了跟團、自由行,還有什麼選擇?擔任導遊多年的她,走過40~50個國家,深知真正的旅遊體驗,絕非豪華團走馬看花,反倒是只花機票錢到異國打工換宿,更能了解當地文化。
她將農場換宿設計成2周~90天的套裝行程,依客喜好量身規劃,鼓舞對方踏上旅途,探索人生。電影《練習曲》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她用以鼓勵旅人,也成就自己的創業夢。
 
「創業就像結婚,現在不做,也許就沒有勇氣去做。」創立「農場背包」,專為旅人量身規劃換宿行程的蕭鎂文(Mei)說。
今年初,她面對外商公司到杜拜工作2年的邀約,掙扎許久,還是決定放棄超過5000美元(約16.4萬元台幣)的月薪,單飛創業。「錢很重要,但有個夢更漂亮。那2年也許能賺很多錢,但回來後又在原地打轉,而這是1個讓我往前走的夢。」
 
放棄高薪 創業尋夢
 
夢想與麵包,她寧選前者,動力來自旅行的快樂。
她不諱言自己愛玩,為了得遂心願,不但到旅行社工作,更每隔2~3年就申請語言學校,藉讀書之名長期旅遊,光語言學校就在不同國家念了4所。為籌措龐大旅費,她也到外商公司上班,再利用假期帶團出國。
 
但無論帶的是哪條路線、何種旅行團,多脫不了走馬看花,反倒是她在英國攻讀碩士學位時,利用長假飛到法國農場打工換宿,只花了20英鎊(約1076元台幣)飛機票錢,卻能深入體驗當地生活。
在換宿的農場,她必須幫忙拔草、耕種,一開始腰酸背痛,後來卻慢慢習慣農家作息,對腳下土地產生微妙感情。而農場主人萬物平等、尊重土地的態度,也令她深深感動,因此當工作走到瓶頸,她決定創業,將這份感動傳遞出去。
 
匯集自己旅行過40~50個國家的經驗,她選定法國、紐西蘭與日本包裝換宿行程,顧客可依個人興趣,選擇到日本有機農場學習製作拉麵、醬油,或到法國農莊整地、餵豬,甚至到牧場照顧馬兒。
 
不過一開始,光是要人了解換宿概念就困難重重,還有家長質疑:「你是不是要把小孩拐去賣?會不會被告非法打工?」
於是她參加國際義工研習營、青輔會的飛雁計劃,爭取演講、曝光機會,也到科技公司擺攤,別人賣醬油特產,她則行銷換宿觀念。創業3個月,終於拿到第1筆生意,送1名大學生到紐西蘭換宿60天。

 
勞力換宿 體悟人生
多數人換宿歸來,對生活都有另種體悟。
 
有不敢畢業的大五生,被媽媽送去日本換宿,認份的他加倍工作,獲得主人讚賞與友情,從閉塞宅男蛻變開朗青年。有上班族從天天熬夜習慣日落而息,消掉長年黑眼圈;也有人感情失意到異鄉尋新生,學手藝也學習獨立。
「我是逐自己的夢,圓別人的夢。」蕭鎂文笑說。她販售學習生活的假期,鼓勵他人勇敢圓夢,卻也在彼此身上找到追夢的勇氣。
 
店家資料
創業成本:20萬元
營業額:約8萬元(扣除機票旅費成本)
電話: (02)2523-3270, 0926-114799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80號9樓A
網站:http://www.farmpack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