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詳述巴菲特買中石油的經過,以及持有和賣出後的評論,寫的很詳細。
 
做一個投資人,要是內心的聲音不能大過市場的嘴巴,我想,巴菲特之所以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人,可能是因為他沒有"聽市場聲音的耳朵"。
 
通篇雖難脫事後諸葛之嫌,但是,價值投資真的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不是嗎?
 
  中石油A股上市之前,正當所有人都在滿懷激情期待重大利好讓股市“再上層樓”的時候,“股神”巴菲特卻不動聲色拋出其持有了4年的全部中石油H股。當時市場的大部分人對巴菲特的這一行為感到不理解,在中石油A股上市前夕,巨大的熱情將中石油的H股推上了20.22港元的高價,一些人士甚至開始譏笑巴菲特的拋售行為“愚蠢”。
 
  然而經過1年的時間檢驗後,巴菲特當初的拋售選擇已被証明完全正確,如今中石油H股股價高位回落已超過75%。正當全球的投資者依然為金融危機帶來的暴跌而恐懼不已時,巴菲特卻已經開始高調買進大量的股票,但這次大手筆買進的眾多股票中並沒有中石油。對這只曾給“股神”帶來過7倍回報的“亞洲最賺錢公司”,巴菲特顯然不再留戀。
 
   買中石油4年賺7倍
 
  2000年中石油登陸香港股市,每股發行價格只有1.27港元,上市不久便跌破發行價最低一度跌至1.10港元。
  然而就是這樣一只在當時看來非常“垃圾”的股票吸引了股神巴菲特的注意。
  2003年,巴菲特在仔細研究了中石油年報之後出手,在1.10港元到1.20港元之間的價格陸續買進11.09億股中石油H股;隨後又以1.61港元至1.67港元不等的價格增持8.58億股中石油H股,持股量增至23.48億股,成為僅次于英國石油公司的中石油第三大股東。
 
  7年時間里,中石油H股的股價穩步攀升,在2007年6月底達到11.49港元。據不完全統計,4年時間里僅中石油一項投資就為巴菲特取得了超過7倍的收益。
 
   賣出被諷“低級錯誤”
 
  然而正當中石油回歸A股呼之欲出,H股應聲上漲之際,7月12日,巴菲特以每股平均價格12.441港元出售了1690萬股中石油的股票;8月29日,巴菲特再次減持中石油9265.8萬股,每股平均價11.473港元;9月6日,巴菲特再度減持2800.4萬股中石油,每股平均價11.47港元。三次合計回籠資金約16億港元,持股比例則由11.05%降至8.93%。
 
  9月24日,中石油A股順利過會。次日巴菲特便再度出手,大幅減持中石油2.205億股,涉資高達28.22億港元。這是他從7月份以來的第6次減持,也是最大規模的一次。至此巴菲特共拋售了近4.7億股中石油,套現高達57.2億港元,他的持股比例已銳減至5.44%。
 
  但也就在他這次減持後到中石油登陸A股的短短26天內,中石油股價出現快速拉升,從14元附近一度達到20.22元,累計上漲達到25.93%!當時有人曾譏笑巴菲特犯了“低級錯誤”,指出巴非特的“三大失誤”:巴菲特沒有預測到石油價格未來必將新高不斷,巴菲特沒有預測到中石油產能的爆發性增長,巴菲特沒有預測到中石油作為大藍籌回歸A股勢在必行。
 
  還有人煞有其事地為巴菲特的這一決策算了一筆帳,稱其少賺取的帳面利潤超過20億元。
 
   H股股價跌回三年前
 
  然而時間可以証明一切。
  昨天中石油H股收報5.80港元,較1年前下跌超過78%,股價已經回到了2005年年初的水平。
 
  花旗近日發布報告稱,由於油價下跌、需求放緩等因素,中石油未來業績增長已經見頂。銀河證券分析師呂□認為,目前中石油的市盈率水平無論在A股中還是與國外同行相比都位於中檔水平,在國內成品油價格可能下調的利空預期下,其股價後市仍具有一定的下跌空間。
 
  有關巴菲特的種種質疑也在中石油的價值回歸中銷聲匿跡,現在看上去,國際油價的暴漲暴跌都沒有阻止中石油的股價一路狂跌,而中石油的產能也沒有如願出現爆發性增長,更為可悲的是,正是大藍籌回歸A股所催生了泡沫已經徹底摧毀了一輪大牛市行情,2008年以來的中國股市與中國石油股價一樣正在經歷推倒重來的陣痛。
 
   本輪抄底沒選中石油
 
  就在全球股市受金融危機衝擊而全線暴跌之中,巴菲特上月卻發出號召,鼓勵投資者入市抄底,他自己則身先士卒,動用了近百億美金在包括港股在內的全球股市選擇部分公司買入,然而令人關注的是,此次巴菲特的“自選股”名單中並沒有中石油的身影。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中石油的股價遠高于當初巴菲特的買入價,在國際油價持續看跌以及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巴菲特當然不會認同目前的中石油具備投資價值。而從目前中石油H股比A股便宜一半的情況下,中石油的A股價值回歸還將需要更長的歷程。
 
  廣發證券有關人士則表示,國內機構難以複制巴菲特的模式,一方面是由於目前國內機構投資者的數量和規模還難以達到成熟市場的水平,個人投資者特別是大小非的數量非常龐大,遠遠超過機構投資者的力量總和;另一方面,巴菲特所買的股票都具有持續而豐厚的回報,儘管買入後短期內股票本身並不賺錢,但獲得的現金分紅仍然給了巴菲特可觀的回報。而這種投資價值卻正是A股市場所缺少的,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自覺回報股東的意識仍然薄弱,長期的機構投資者難以從中獲得較理想的業績回報。
【編輯:位宇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