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在一次說明巴菲特認股比亞迪的原因。
 
"巴非特購買比亞迪股份,並不違背其‘不買帶輪子股票’的習慣,更應該看做是其對能源類股票的一次投資,與投資中石油並無太多區別。可能的區別在于,巴非特這次也希望在實業領域與比亞迪進行合作,其持股的時間可能比較長。"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則認為,除了上述產業方面的考慮外,巴菲特也可能看中的是比亞迪股份的安全邊際。
  上述人士表示,按照巴菲特的入股價,比亞迪的股息率在10%以上,與其之前以每年10%的固定利息回報50億美元入股高盛優先股是同一個道理。巴菲特十分看中投資的安全邊際。"
 
 
以下為原文擷取
2008-11-06 02:03:38
 
  巴菲特的每一個動作都被市場關注。近期,他旗下的公司與比亞迪簽署了股份認購協議,讓人們聯想到了A股市場著力于汽車動力電池的上市公司──科力遠
 
  “不買帶輪子的股票”,“股神”巴菲特似乎忘了自己的投資定律。
 
  日前,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附屬公司Mid American,與比亞迪股份(1211.HK)簽署了策略性投資及股份認購協議。巴菲特將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2.25億股股份,約占比亞迪本次配售後10%的股份比例,交易總金額約為18億港元。
 
  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美國金融市場海嘯引發的全球性股市暴跌中,巴菲特再次踐行了自己的投資格言。
 
  消息傳出後,短短三個交易日,比亞迪股價飆升了89%。巴菲特相中了比亞迪股份而不是同為“電池大王”王傳福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比亞迪電子(0285.HK),市場對此的解讀是:巴菲特看中的是新能源應用于汽車行業的未來前景。
 
  在此刺激下,A股市場中的電池類上市公司科力遠(600478)及德賽電池(000049)均隨之大幅飆升。而前者,是著力于汽車動力電池項目的發展,被市場視為比亞迪股份在A股市場最接近的投資替代品。
 
  如果巴菲特投資A股,科力遠能否獲得股神的青睞呢?
 
  為何是比亞迪
 
  西南証券汽車行業研究員董建華認為,比亞迪並非傳統意義上的汽車公司,其定位是將新能源技術應用于汽車行業的創新者,其電池技術在未來汽車行業的革命性變革中可能發揮領導作用,這可能是巴非特看中比亞迪的主要原因。
 
  汽車工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傳統的燃油發動機動力技術及在此基礎上的規模經濟競爭方式都已成熟,甚至開始衰敗,美國汽車工業的衰落就是一個跡象。但目前新能源技術中,能夠成功商業化的只有豐田汽車的油電混合動力技術,該技術如果沒有政策的支持,也走不到今天,而完全零污染的燃料電池技術仍由于儲氫技術和成本原因無法商業化。
 
  比亞迪擁有的電池技術,在將新能源技術商業化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特別是在汽車這樣狹小的空間內,新能源的儲存技術將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核心技術,而比亞迪無疑已處于全球領先地位。
 
  比亞迪目前主要涉足IT零部件制造和汽車制造兩大產業。其中汽車產品涵蓋0.80升~2.4升的各種高、中、低端系列轎車,定位主要是10萬元以下的經濟型轎車。比亞迪2007年收入比重中,汽車銷售收入占總收入的1/4左右。
 
  按照比亞迪的宣傳,作為電動車領域的領跑者和全球二次電池產業的領先者,比亞迪將利用獨步全球的技術優勢,不斷制造清潔能源的汽車產品。公告信息顯示,F6DM雙模電動汽車是比亞迪2008年推出的5款新車型之一,也是未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起點。公司將在未來的10~15年內努力發展電動車,並力爭以此推動公司發展,成為世界一流規模的汽車生產企業。
 
  王傳福曾表示,比亞迪汽車未來的兩大發展目標是:2015年中國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
 
  “巴非特購買比亞迪股份,並不違背其‘不買帶輪子股票’的習慣,更應該看做是其對能源類股票的一次投資,與投資中石油並無太多區別。可能的區別在于,巴非特這次也希望在實業領域與比亞迪進行合作,其持股的時間可能比較長。”董建華表示。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則認為,除了上述產業方面的考慮外,巴菲特也可能看中的是比亞迪股份的安全邊際。
 
  上述人士表示,按照巴菲特的入股價,比亞迪的股息率在10%以上,與其之前以每年10%的固定利息回報50億美元入股高盛優先股是同一個道理。巴菲特十分看中投資的安全邊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