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預告景氣 巴菲特大買康菲石油

2008-11-16 工商時報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所主持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上周五公佈截至第三季的最新持股,巴菲特大幅加碼買進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的股票,累計達該公司近6%股權。

     巴菲特增持石油股,主要是看好全球能源需求的長期前景,國際能源總署(IEA)上周甫預測,全球石油消費在2030年之前將增加25%。

     根據柏克夏海瑟威向證管會申報的資料,該公司在九月底持有8,396萬股康菲石油,相當於康菲石油5.6%股權。此前,柏克夏海瑟威在六月底持有5,969萬股康菲石油,三月底則為1,751萬股。

     經過此番調節,康菲石油晉升為柏克夏海瑟威第四大持股,僅次於富國銀行、可口可樂及寶僑。

     除了康菲石油,柏克夏海瑟威亦將德州第二大發電廠NRG能源公司的持股,由320萬股提高到500萬股,相當於2.2%的股權。

     在銀行股方面,巴菲特將美國銀行持股大砍近一半,持股由六月底的910萬降至九月底的500萬股。另外,根據彭博社,巴菲特還將富國銀行的持股減碼近1%,為2.464兆股。不過,他加碼買進430萬股的U.S.Bancorp,累計持股達7,290萬股,成為該銀行最大的個人股東。

     根據「危機入市」的原則,巴菲特在第三季加碼買進股票。標普500指數在截至九月底的三個月間下挫8.9%,而根據提交證管會的資料顯示,柏克夏海瑟威全部的股票部位,含美國以外的證交所,在第三季增加了9%,金額達760.4億美元。這其中,美國證交所的股票部位金額達698.9億美元,比率將近九成二。

     在新增的持股當中,巴菲特買進伊登公司290萬股,相當於1.8%股權。這家設在克里夫蘭市的公司是一家工業零組件及系統製造商,生產波音飛機和福斯汽車的零組件。

     巴菲特還大砍家得寶(Home Depot)及Lowe's等美國兩大居家修繕連鎖店的持股,家得寶持股減持12%,為370萬股, Lowe's則減持7%,為650萬股。其他的持股調整包括將美國最大中古車商CarMax 的持股減碼13%,為1,840萬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