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蠻喜歡這類"浴火重生"的故事,但是結局有點草率。
 
原以為會提出精闢見解以供受海嘯衝擊廠商參考。可惜並沒有。
 
不過,似乎所有企業要是不轉型的話,就是死路一條!
 
 
 
工商時報    B1/全球視野           2009/01/25

底特律該向匹茲堡取經 鋼鐵大城匹茲堡浴火重生的故事
 
【時報】
  讓匹茲堡得以興盛的鋼鐵業,在2、30年前面臨垂死掙扎,該城19 80年代所面臨的困境,與底特律當前的難題相仿,經濟命脈能否留存下來讓人懷疑。
  而今,匹茲堡的失業率5.5%,遠低於全國平均;去年在全美各地幾乎一面倒的房價,在這裡卻逆勢上揚;工資增加;房屋遭到法拍的案例也較為少見。
  鋼鐵業沒落的「去工業化」過程,是漫長而痛苦的經驗,但匹茲堡改造後的經濟風貌,目前成了許多衰退地區所欣羨的對象,特別是那些涉足汽車產業較深,目前正苟延殘喘的地區。匹茲堡大學都市研究專員狄崔克表示:「假如人們在尋找希望,那就是這裡了。經過長時期的重建,這裡有不錯的經濟發展。」
  的確如此,匹茲堡的轉變歷經數十年的時間。1980年代開始的發展計畫,成功透過當地多所大學,將資金導入科技研究。不止電腦軟體與生物科技開花結果,當地的教育和醫療兩大部門,也是衰退中最佳的防禦產業。
  生產核子反應爐的Westinghouse Electric公司在未來幾年,每年都將僱用350名的新員工。在許多地區跌一大跤的營造業,在匹茲堡依舊不衰,因為當地正在興建大型賭場及運動場。
  工業城市轉型最佳表率
  底特律與美國中西部其他工業城市,目前正面臨汽車業大規模萎縮的考驗,我們不禁要問,匹茲堡能否成為它們的典範?
  底特律所在密西根州,失業率已經逼近10%,未來一定會繼續躥升。州政府與聯邦官員必須擴大職訓規模,並研擬「後工業化」的相關政策。這需要大量的耐性與資金,卻也是當前最缺乏的兩樣東西。
  匹茲堡在這波不景氣中表現較好,乃是因為當地從未有過房市榮景,房市泡沫自然無從出現。在前幾年房市大好時,加州、佛州房價一飛沖天,與大行情錯身而過的匹茲堡民眾,當時可能怨嘆不已,但是,他們最近反而覺得要感激命運的安排。
  美國房市在近來出現大跌,而根據官方的房價指數,儘管匹茲堡去年第四季的房價小幅下滑,但前年10月到去年9月底的一年間,當地房價逆勢上升2.2%。
  然而,目前看起來還算不錯的處境,並非匹茲堡憑空得來。就在2 000年時,該城的失業率甚至高於底特律和克里夫蘭,匹茲堡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習慣摘除「鋼鐵大城」光環後的日子。
  密西根州從事汽車和零件生產的勞工雖然只占4%,但還有許多其他受僱相關產業的勞工,幾乎沒有其他地區是如此仰賴單一重工業。但匹茲堡的歷史經驗證明,重獲新生並非不可能,因為當地的鋼鐵業工人,在1980年還高達10%,如今已降至1%以下。
  鋼鐵業沒落 及早轉職
  匹茲堡居民一度認為有機會重振當地的鋼鐵業,從小嚮往在鋼鐵廠工作的坎貝爾,2001年大學一畢業就投身當地一家鋼鐵公司,不過,擔任領班的坎貝爾很快就發現,他可能無法待到退休。
  當地鋼鐵業不但要承受退休金和醫療保健支出的沉重負擔,還要與進口貨與現代化的小型鋼鐵廠競爭。坎貝爾的公司前後一共裁員三次,他告訴自己:「我必須離開,去別的地方工作。」
  坎貝爾在網路上張貼履歷,後來被醫療公司Medrad的人事主管相中。這家公司於1964年成立於匹茲堡,目前是德國製藥大廠拜耳旗下的部門,去年還在當地開設第四座廠房,生產拋棄式注射器,31歲的坎貝爾擔任生產經理的職務。
  轉職難免痛苦,但坎貝爾很慶幸自己走過來了。他同時為前公司同仁感到心疼,因為當中許多人日子並不好過。坎貝爾指出,有些人遭到資遣,便到雜貨店或餐廳工作,在鋼鐵業稍微好轉時又回鍋。這樣做很合理,因為鋼鐵公司時薪可達17美元,比餐廳或雜貨店好多了。
  接受職訓 困難但值得
  許多被解僱的汽車廠員工,想找到與原本薪資水準相當的工作並不容易,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康可身上。匹茲堡西南方的華盛頓有間生產工業模具的Ross
  Mould公司,康可在這家公司效命15年,但在2005年遭到裁員,當時他的時薪是23美元。
  被裁的同事中,有些人直接到機械工廠上班,時薪可能只有10美元。康可選擇一條較難走的道路:重新接受職業訓練。他報名為期16個月的技能課程,那段時間,全家靠他的失業救濟金與妻子擔任郵遞人員的所得過活。
  去年2月,40歲的康可獲聘為維修專員,在擁有226個床位的Monon gahela Valley醫院工作,時薪15美元的他,很欣慰在當前不佳的經濟中仍有這份工作。
  變動中持續轉型
  匹茲堡並非全然不受大環境影響。新力最近就宣布關閉當地的電視生產工廠;在當地僱用1,500多人的美國鋁業1月初也表示,將裁減1 3%的全球員工。
  Mon Valle失業委員會的聯合董事歐絲樂表示:「應該給被解僱者一個重新生活的機會。」只不過「好工作永遠不夠多」。
  匹茲堡目前仍持續在轉型中。鋼鐵業的失業勞工,能轉往美國南部或西南部,讓匹茲堡的人口能夠精簡到比較適當的規模。目前當地的居民約240萬人,比1980年時少了20萬人。
 
     (原文刊於國際先驅論壇報,何信彰摘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