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連結

自古詩人細訴鬱鬱不得志的詩多的是,我特別喜歡以下這一首。 

【貧女】--- 秦韜玉 

蓬門未識綺羅香 (貧女不懂得華麗衣飾)
擬託良媒益自傷 (想找人做媒但又暗自悲傷)
誰愛風流高格調 (有誰能賞識貧女的高雅氣質)
共憐時世儉梳妝 (普遍只愛奇裝異服,時髦打扮)
敢將十指誇針巧 (自問織衣刺繡手工精巧)
不把雙眉鬥畫長 (不會與人爭妍鬥麗)
苦恨年年壓金線 (怨恨年年編織刺繡)
為他人作嫁衣裳 (只是為顧客製作嫁衣)

貧女自問有內在美,可惜世人眼光短淺,只看外表,以至待嫁之年也「乏人問津」。想託人找位好夫婿,但自知機會不大,人人皆重外在之美,只看包裝,不看才華。

這詩暗喻才子鬱鬱不得志,不懂包裝自己,不屑推銷自己,以至一生努力,也只是幫了別人「上位」。

在工作上,不少人都會遇到這個情況,做出成績,卻給同事和上司邀功去了。這些人相信有麝自然香,踏實地幹,甚少接觸上司的上司,不考慮sell自己,不social,最後無人知道其存在,永遠是nobody。

我不是叫人去另一極端,為五斗米折腰,為擦鞋哈腰。但在這個社會,講人際,講社交,你只埋首一角死做難做,就算公司賞識你,他們也擔心你不能擔當行政職位,遑論代表公司去傾談生意了。

另一方面,若有麝自然香,世上何需廣告?既然你公司的產品要推廣,你自己也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