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不信梅花譜,信手拈來自有神,不信試看千萬樹,東風吹著便成春

最近看笑傲江湖的漫畫,狂放不羈的性格,實在是令我非常羨幕。

忘記是何時看完笑傲,印象中這首詩未曾出現,原來是漫畫版的題字。

除了笑傲二字的性格特寫,後兩句:不信試看千萬樹,東風吹著便成春。

倒是有種"水到渠成"的感覺,東風吹葉春氣生,獨有東風或獨葉,是怎麼也感覺不出春的氣息。

所有的事物似乎都在等待著某個時機,完成最漂亮的剎那。

有那個機緣與層次,不然的話,再怎麼精采,也是錯過了!


http://jinyong.ylib.com.tw/comics/v1.0/comics/comics.htm
漫畫版《笑傲江湖》
李志清序──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繼《射雕英雄傳》後,再次把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改編為漫畫,而且是我極喜愛的作品──笑傲江湖,焉能不教我喜上眉梢。

  「從來不信梅花譜,信手拈來自有神,不信試看千萬樹,東風吹著便成春。」這是金庸先生選為《笑傲》小說版封面上徐渭的題字,小說前的說明是:「梅花譜」自來是畫梅的典範,徐渭卻不理經典的規範,信手揮寫,充分表現他性格的清高狂傲,是極具《笑傲江湖》性格的人物。

  金庸先生以此點出《笑傲江湖》一書的題旨,意在為人應重風骨節操,重自由發揮,而看破放下名、利、權的枷鎖。

  令狐沖就是體現本書題旨的主角。這樣自由自在的性格,亦是我所喜愛、嚮往的原因。

──李志清二00二年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