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龍豪吳兆南的三國相聲段子,經常引用的一首詩〈梁父吟〉。
一夜北風寒,萬里彤雲厚。長空雪亂飄,改盡江山舊。仰面觀太虛,疑是玉龍鬥。紛紛鱗甲飛,頃刻遍宇宙。騎驢過小橋,獨嘆梅花瘦。出處三國演義
 
在中國的古典名著三國演義裏,有一段文章的場景,在描寫下雪天,劉備到隆中去尋訪諸葛亮。小說中有一首詩,描寫天空中正飄著鵝毛般的雪花、人騎著驢、過小橋、賞雪花、觀紅梅的情景。
 
雪景詩:
“一夜北風寒,萬里彤雲厚。仰面觀太虛,疑是玉龍鬥。紛紛鱗甲飛,頃刻遍宇宙。騎驢過小橋,獨歎梅花瘦。”
 
詩的意思是:剛吹過了一夜北風,寒颼颼的。天上還有萬里彤雲,變化多端,好似天上的玉龍相鬥 。倏爾之間,鱗甲紛飛,遍佈宇宙。滿地都是皚皚的白雪。騎著小毛驢過著小木橋,身畔竟然還有一枝小小梅花樹 。在白皚皚的雪景中,開著紅紅的梅花,倒也真是可愛呢 。

 
以下的的兵法文句,我覺得跟投資的道理是相通的:唯有等到超值的機會才出手,如此才有可能獲利。
 
中國著名的兵書孫子兵法,在第四篇的軍形篇,有段話可作參考:
“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也。”
 
意思是說,我們先要固守住底線,然後再等待戰勝敵人的機會。固守底線,是自己可以做到的。而能不能戰勝對方,要看對方是不是有了破綻。所以說,戰勝敵人的道理是容易懂的,但是勝算卻是無法預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