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實驗新的操作方法,但不怎麼順利。

一連串失敗的交易以及不斷擴大的虧損,檢討後,發現都犯同樣的錯誤-未能夠堅持預設的計畫,被跳動損益迷惑後匆忙出場。

其實,之前就隱約查覺到這個問題,但不明顯。曾經制定過類似的計畫,效果其實很好,目前庫存的利潤有多半是來自該計畫的實行結果。後來,會停止該計畫的原因是遇到重大利空,回憶起來,那次虧損其實到不會很多,反倒計畫停下後,也遇到一堆事情,就無法繼續做下去。

直到近期,多次實驗的結果都指向同一個錯誤,且有越來越明顯的態勢。我想,應該要將之前的計畫再重新做一遍,不過這次需加上突發事件的因應備案才行。

其實,自許巴菲特的信徒,應該是長期投資的忠實者。長時間來看,按著巴老的原則走,真的只賺不賠。對於另一種想早點達到財務自由的人來說,巴老原則所需發酵期真的太長,才會嘗試走另一條路。

仔細觀察線圖,覺得趨勢是真的存在。在張松允傳記裡描述的下車理論以及其他中心準則都指向順勢操作的描述,我終於大概有體會了,以前認為的鬼話連篇,現在倒是需要重新審視一下。

走勢,是所有影響因素的結果。基本面籌碼面都是走勢醞釀,只有技術面能提供初步走勢,而短線,就要仔細規劃進出水位,還要有嚴格的執行紀律。

如果是以前,這篇文章應該不會被注意到,會被我歸類在"一般類"的文章。

長線投資之外,這篇文章讓我感覺到短線的重要性,也是會收集本文的主因。

 

曹仁超:巴菲特的成功緣于“沒人性”

《信報》執行董事、香港股市“超人”曹仁超(資料圖)

“投資是非人性的,賺錢的人要有狼的性格。巴菲特能夠成功,因為他是沒有人性的”

  中國企業家網|專稿

  編者按:

  近日,《信報》執行董事、香港股市“超人”曹仁超接受第一財經《中國經營者》專訪,就投資理念、A股未來走勢等內容闡述了自己的觀點。曹仁超指出,投資需要非人性的心態,要練就狼和鯊魚“穩、狠、快”的本領,做到提前佈局、火速進場、及時撤離。

  在談到A股未來走勢時,曹仁超指出,當前國內A股被嚴重低估,主要原因是內地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預期過於悲觀。曹仁超認為,同內地投資者在2008年對A股過於樂觀一樣,看低A股是錯誤的。曹仁超預計,上證指數3年後將重返6000點。

  此外,曹仁超對年輕人提出投資建議。曹仁超認為,年輕人應將手中資金投入股市,而非先行購房,否則個人理想等將受困于“房奴”的角色。

  以下為曹仁超觀點摘錄。

  曹仁超:

  投資需要非人性心態

  賺錢的人都具有狼的性格,虧損的人都具有羊的性格,“好人”都不賺錢,賺錢的通常不是“好人”。怎麼說呢,羊永遠只看到前面三尺(的地方),超過三尺它都不看的。為了安全,通常是一隻羊跟著(另)一隻羊(行動)。

  而狼是看得很遠的,當它攻擊的時候,速度很快,它咬死一隻羊後也跑得很快。攻擊時速度快,賺錢時跑得也快,這是狼的心態。所有賺錢的人、所有企業家,都是有狼的心態的。投資是非人性的,人家擔心的時候你買股票,人家開心的時候你賣股票,巴菲特能夠成功,因為他是沒有人性的。

  但狼也不是成功的,最好變成鯊魚。鯊魚可以三星期不吃東西,而一旦看到目標的話,就用最快的速度衝進去,咬住、拿走。即便對方不死掉,也沒有投資(資金)了。千萬不要做小白兔,拿著一個胡蘿蔔,咬咬、看看、放下,然後拿起來咬咬、看看、再放下,它吃東西是一點一點的,所以散戶都是賺小錢的,然後被人家一口吃掉。狼或鯊魚是除非不攻擊,一旦攻擊就要對方死的。

  我相信,大部分年輕人是這樣的:不知道怎麼攢錢,也不知道怎麼虧本的。最開始,我連股票是什麼都不知道。我看人家買股票很容易賺錢,所以我也去買,完全是聽信的,有什麼消息來源就買進去,賺錢速度很快。

  但是你問我買什麼股票,我全忘記了,因為我是今天買明天就賣的。當時是牛市,所有盲目的人都在賺錢。我帶著其他盲目者,我們有機會衝鋒,什麼時候看漲(就)借錢去買。從五千(本金)到十五萬、十六萬,然後再回到八千。

  1974年,我結婚有了孩子,想想(錢)這樣來得快去得快太不安全,所以從1975年開始用功去做投資了。散戶剛開始的時候應該種花(做短線),因為可以很快拿到市場去賣,可以換錢,然後再種花,再賣錢。但是未來你希望從什麼地方賺錢?這個就是種樹(做中長線),用種花得來的錢種樹,然後買房、建企業。

 

烏龍投資往事:錯失騰訊抱憾終身

  我總結的“牛眼投資法”大部分只適用於牛市,所以不叫“熊眼投資法”。對香港人來說,能在內地買的股票是很少的,就是銀行、房地產、消費股,但最好的股票一定不是香港人買得到的,因為我們不在(A股)這個圈子裏生活,你不知道哪些是最好的,看不懂的我不會去碰的。

  2年前,我女兒告訴我QQ很好,我問她QQ用來做什麼,她說用來談情的。我說我(是)老人家,不談情。結果看漏眼了,放走了騰訊,這是我一生的悔恨。

  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神,如果誰認為自己是神的話,他的話就不要去聽信了,因為他是神經病。你有經驗的話,你看東西時應該比普通人多看一點,所以你可以把握這個趨勢,能夠跑在人家前面一點,沒有一個人能夠100%看對的。

  通常來說,每十次機會中,看準3次就足夠了,因為這3次攢的錢很厲害,已經止損了。看錯不重要,但不要讓看錯的問題惡化下去。人是不願意認錯的,每個人都認為自己買的(個股)是對的,但所有專家看問題(基本)都是七次看錯三次看對的,包括巴菲特在內,包括李嘉誠在內,曹仁超當然也不例外。所以千萬不要叫我神,沒有人是神。

  內地人對A股太悲觀

  買進的股票如果下跌25%了,證明你是錯的,應該賣出去。短線投資一般漲20%、30%,但中長線投資最少漲4倍或10倍。不要為自己定投資回報率,2007年A股漲得很兇,但H股很低,為什麼?國內在看漲,香港在看跌。結果2008年(A股)跌下來了,誰對了?香港對了。

  到了今天,H股反而比A股高很多,因為我們知道目前一兩年是中國經濟轉型中,但將來是好的。所以香港人雖然吃了“眼前虧”,都去買H股,而內地人看到目前比較困難,很恐慌,將A股拋出去,所以形成A股比H股便宜這麼多。如果將這個市場開放的話,我相信全世界的錢都涌進來買A股,因為今天的股票實在太便宜了。根據2007年的經驗,我想問一句,最後是內地人看得對,還是全世界的人看錯?我很擔心--內地人對A股市場看得真的太慘了,太悲觀了,同2007年的太樂觀一樣,同樣是錯的。我還要重申,3年後,A股會漲得很厲害的。

  1980年,香港經濟剛經歷轉型期,當時很多人擔心未來。結果看現在,2010年比1980年好很多。所以我相信,將來上海、廣州這些地方的經濟一定比今天好的。我相信未來10年,中國股市都是往上走的,經驗來自80年代轉型期中的香港。當時恒生指數只有700多點,現在2萬多點。中國的轉型期沒有香港那麼好,因為當時美金是下調的,而現在美金下調幅度差不多了,將來我相信已經沒有機會往下走了,(上證指數)應該是不會漲幾十倍了,我覺得2-3倍可以了。我相信3年後,上證指數會重新漲到6000點。銀行股、消費股每一次跌下來的時候,都是我買進的時機。

  不應過早買房

  我從來沒買房,我的房子都是用來炒的。如果我是一個年輕人,手裏有100萬現金的話,目前我會投資股票而不是房地產。因為中央已經說打壓房地產了,不要同中央作對,你沒有這個能力。

  年輕人的錢不應該用在房地產上,而是要用在投資方面。你應該先發了財之後再買房的,如果不是這樣,太年輕就買了房,被它困住,將你將來的發展機會全部殺掉。30歲之前買房的人通常都是普通人,而不是很出色的人。

  將來1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很快,誰能從中賺最多的錢,誰就變成中國人裏的鯊魚,然後再去同外國的鯊魚競爭。

(責任編輯:高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