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真的是非常好的簡介。
 
各種不同的投資概念,攤開比較之後,反而對各派理論有更深的體驗。
 
看到認為巴菲特的早期投機行為,還真是心有戚戚焉。
 
裡面提到的書籍和事跡大部分都有看過,也有待閱清單的書目,
 
看來真的是選對書籍了!
 
        立志成為投機客,若無天縱英明之才,受限自身能力、經驗不足,必須從他人經驗去累積操作思維。把腦海中的記憶重新翻起來,回顧看看一些成功人士帶給我什麼樣的啟示。依年代排序為:
 
1. 李嘉圖:比較利益的提倡者,少數藉由投機致富的經濟學者,14歲從事證券交易,大賺後轉為從商,是思考致富的一種典型代表。還有他也有「控制成本,讓獲利增長」的操作觀念。
 * 啟示:對於經濟理論,我最信服供需法則與比較利益,其次是理性預期。
 * 18世紀還有一位厲害的投機客,就是著有「商業本質」的肯狄隆(Richard Cantillon),利用貨幣流通概念,成功在密西西比泡沫、南海泡沫中滿載而歸,也是學以致用的好例子。
 
2. Rothschild家族:史上最著名的金融世家,令人印象深刻的其利用資訊網在股市獲利(如滑鐵盧一役),其在18~19世紀歐洲鐵路發展也扮演重要角色。
 * 啟示:利用資訊獲利一直都是個有效的方法,只是若是內線,則有刑罰與道德面考量。這裡我想強調的是,Rothschild家族是使用一種合法的資訊網,在歐洲各地都有設有資訊蒐集人,達成一個有如FBI的情報網路。
 
3. Jay Gould:美國19世紀最成功的投機客,在美國鐵路狂潮中獲利,還做了一次成功的黃金炒作,是當時少數全身而退的投機客。這個人成功的方法是不道德的奸詐手段,如同中國歷史中,曹操般的爭議人物。
 
*  啟示:用不當手段得利也有善終,但這種方式只適用於「梟雄」人物。
 
4. 李佛摩:20世紀初最有意思的投機客,少年時代在對賭行的經驗(像台灣以前地下哈達盤口),早期的紙帶機觀察價格的經驗,都透過自傳方式告訴我們他投機的起起落落。從中最有意思的一些操作想法影響著許許多多後來的投機客,如「反事都有兩面,但股市只有對的一面」、「獲利自然增長,嚴控損失」、「小心內線」、「找尋突破點的關鍵價位思維」等。但他是個悲劇人物,私生活不良,加上最後沒有落實風險控管,最後朝自己腦袋開了一槍,結束了一生。
 
 * 啟示:兩本著作都值得一看「股市作手回憶錄、李摩佛的股市投機術」,我認為其算是順勢操作的鼻祖。
 
5. 伯納德.巴魯克:20世紀初最成功的投機客與政治家,成功在於年輕的豪賭,後來轉作總統的經濟顧問。其判斷行情準確,凱因斯因沒有聽其建議,在1929年大恐慌時一度破產。他對投機有很正確的認知:一名投機家的判斷,只要有一半正確,就算是很不錯的了.如果在發現判斷錯誤之後,能夠及時遏止損失的擴大,那麼十次當中,只要有三四次正確,就能夠發大財。
 
 * 啟示:若真的能夠貫徹那句話表達的方式,只要命不乖桀,成功機會很大。
 
6. 凱因斯:史上經濟學者中最強的投機客,其一般理論12章「長期預期心理」將投機心理有很正確的描述。但請記得凱因斯的風險控管做的不好,曾輸了很慘,還賣了其心愛的收藏畫作。
 
 * 啟示:有興趣可以看看「凱因斯傳」,他的一生很多采多姿,從同性戀、經濟學者、政治家、投機客的多重身份中,可以看到傳奇人物的不平凡面,也可看出平凡的一面,這才是真實人物。
 
7. 科斯托蘭尼:他是投機客的一個活教材,長壽的一生使其投機經驗豐富,所見所聞都是我們可以吸取的經驗,很像在打那種累積經驗值的電玩,看了科斯托蘭尼的書而有所體會,如同吃了一個大補血的千年靈芝,整個人又活了過來。他的人生觀對我有很大的影響,譬如想成為投機客、做多而盡量少放空(他是不想做,我是做不到)、財務獨立等。其對於行情研判也相當正確,如短期的行情有90%是由心理面造成的,長期的行情才會回歸資金、心理與基本面等。
 
 * 啟示:台灣商智有出版其三本書,都值得一看再看,而大陸還有翻譯其他的書,但跟這三本內容都會偶有重複,還不如將這三本書多看幾遍,看看是否每次都有一種會心點頭的領悟?
 
8. 班哲明.葛拉漢:20世紀價值投資的創始者,他的重要不是在於其投資上成就(事實上他是個操作平平的投資者),而是提供了一個證券評價的思維,影響後代對於「投資」有了正確的概念。
 
 * 啟示:他的觀念啟蒙了巴菲特,若沒有巴菲特這樣的成功,相信價值投資在現代人心裡不會這麼重要。
 
 * 他兩本著作「證券分析、智慧的投資人」可以看,我自覺實用性低,因為我比較想做投機客,非投資人。
 
9. 巴菲特:1950年代開始的一個傳奇性人物,是少數真正可以稱的上投資人的大師,多數人都只是牆頭草,成長時說「追求卓越」,衰退才會回歸「價值投資」。巴菲特是第一個因為投資操作成為世界首富的(1990年代還沒被蓋茲追上前),是我最佩服的一個投資大師:極簡生活、與真正的想為社會做些事(遺產大多數捐給基金會)。談談一些巴菲特的歷史好了:
 
 * 巴菲特合夥人公司時代(1968年前):這時候的巴菲特是不折不扣的投機客,操作仍以賺取「資本利得」為主。
 
 * 入主波克夏後:從投機客轉變成投資家,買波克夏紡織廠也是基於價值角度,雖然後來有些後悔,也把紡織廠關了。這階段的巴菲特專注於收購企業,獨具慧眼的留下好的經理人或找尋合適的CEO來管理購入的企業。他個人這扮演的角色像控股公司的「總財務長」,負責決定大額金錢進出。這個模式很厲害,巴菲特扮演好軍師與後勤官角色,讓好的經理人可以發揮長才,讓企業利潤成為最大的收入來源。
 
 * 波克夏進入以保險業為主體後:自從投資保險、再保險行業後,保險業自我融通資金的特性是巴菲特一個重大的突破,可以不用去理會惱人的資金來來去去問題(這是共同基金、避免基金揮不去的夢魘),可以專心去做投資面的評估,只要投資收益能夠負擔資金成本(保險業的保單成本)即可,這種模式是種新的投資典範。
 
 * 煙屁股的思維:這是巴菲特擁有禿鷹眼光的基礎,別人危難、恐慌之際,就是巴菲特會出手的時間,用「安全邊際」作為保護,例如其紡織廠是錯誤的投資,但買的便宜也沒虧到錢。
 
 * 查理斯.孟格的加入:孟格的加入讓巴菲特增加的成長概念,亦即不一定要買在跳樓拍賣價,只要成長力道足夠也可以。從此之後,波克夏除了有煙屁股,還有了一些追漲力道。
 
 * 創新的特別股設計:若巴菲特在比較沒有把握的時候,都喜歡用特別股的方式投資,一方面可以收息,一方面又有債券式的保護,還有讓公司溢價才能買回的條件。其1980年代投資所羅門兄弟採用,最近投資高盛、 GE也是用這一套占盡便宜的好方法。
 
 * 本世紀價值投資的典範:即使我是想成為投機客,無法真正的效法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但是其投資上如何趨吉避凶的觀念永遠適用,例如投資的第一原則就是不要虧錢,第二、三原則還是不要虧錢。巴菲特對於公司價值的看法也相當適用,或許我們沒有足夠耐心一個投標的放了三、五年,避免買入自己不熟悉的公司還是相當適用的。除非是純粹技術線型的操作者,相信不管想做投資人或投機客,巴菲特對於投資的看法一定是我們的投資思考一種標準原型,很像物理中質子、中子存在的角色。
 
 * 推薦的書:Robert G. Hagstrom的書都可以一看(勝券在握、勝券在握2、推理大師的投資智慧、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巴菲特核心投資法),除了有些重複性外,觀念相當實用。最喜歡的是「沃倫•巴菲特傳:一個美國資本家的成長」作者是羅傑.洛文斯坦,也是著名的「天才隕落」作者,由傳記去瞭解巴菲特,會比單從投資面切入來的有意義,才能體會人通常都是有數個面向,投資上的成功,不代表生活上的成功,這就是人生。
 
 * 啟示:寫這麼多就是對其的一種佩服,即便然我想成為的科斯托蘭尼所說的投機客,我的操作還是被價值投資觀念所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